透視蔡衍明兩岸事業版圖 媒體巨獸現跡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19 日訊】擁有中時、工商、旺報三家報紙,以及中視中天兩家電視的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過去曾經以一席「六四天安門大屠殺不是真的」的驚人親共言論,引起台灣學界發起拒絕中時運動;如今,旺中集團,通過失衡的報導,影響衝擊了台灣民主自由的言論環境。接下來的新聞專題,我們帶您透視,這位遭到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斥為國台辦打手的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遊走兩岸的集團事業版圖。

《金融時報》揭露台灣媒體聽命中共國台辦,斗大的標題,直言中共「銳實力」左右台灣媒體,包括力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旺旺中時集團」。

消息一出,「反紅媒」,再度成為台灣媒體聚焦的關鍵字。

陸委會副主委 陳明祺(2019.07.18):「我們要正告北京當局,停止這樣拙劣的行為,不要妄想把它內部箝制媒體的手法套用在台灣身上。」

面對撻伐,中時、中天簡單發出聲明說:這是假新聞,將對轉述者提告。

時間往前推,2012年,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接受華郵記者採訪,一席親共言論,「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屠殺報導不是真的」、「中國在許多地方是很民主的」引爆了一連串當時從知識界到民間團體的強力批判。

旺中集團總裁 蔡衍明(2012.05.07):「電視台我有進去過嗎?當然大陸的什麼領導說要來這邊看,大陸領導人來對我來說是一種成就感,我坦白講。」

台大新聞所教授 張錦華(2012.07.25):「從這個蔡衍明 先生入主三中集團以來,他對於台灣媒體的傷害,早就已經造成,而且是現在進行式。」

2008年開始,至2009年間,蔡衍明便以私人資金,收購《中國時報》、中天電視台與中視,儘管2013年NCC決議旺中併購中嘉案不予通過,但長期與中共連氣通聲,更在2018年九合一大選中,通過完全失衡的報導,將韓國瑜送上了高雄市長寶座。

媒體巨獸現蹤,蔡衍明橫跨兩岸的事業版圖,究竟有多大?

1957年出生,板橋高中肄業的蔡衍明,1977年,從宜蘭的食品公司發跡。市場熟悉的旺旺米果產品, 1983年,在台灣上市,1989年,也就是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的那一年,蔡衍明,在大陸完成了旺旺商標登記,二十年來,蔡衍明快速在大陸成立事業版圖,橫跨食品、飯店、醫院,2008年,已經定居上海多年的蔡衍明,出手砸下百億,搶下中時,中視,中天經營權,正式從商界跨足媒體,成為台灣新媒體大亨。

儘管愛吃滷肉飯,口口聲聲說愛台灣,但登陸二十年,一回台就是大手筆收購媒體,還將共黨思想教育引進企業文化,硬生生地逼迫新聞媒體人,要在尾牙活動中高唱旺旺歌,背旺旺庭訓。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黃國昌:「事實上旺旺中時它背棄整個新聞媒體的專業,甚至過去也被揭露過說,把新聞當成廣告賣給中共政府,那對於台灣我相信不管是民主憲政的影響,或者是新聞自由的踐踏,都已經不是現在才發生的事情。」

蔡衍明有七個女人,九個孩子,有人說,因為蔡衍明諳於利益分配,所以每個女人都服服貼貼,不見有任何緋聞爆料。不過,媒體自由,可不是用金錢利益就可左右,旺旺商標,就算橫掃兩岸,也收買不了台灣的良心與民主自由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余翌凡 整理報導

S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粉絲團』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