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資西進減半 經濟部推新南向產業地圖助脫中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23 日訊】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產業布局,台灣經濟部公布數據,受到貿易戰影響,上半年核准對中國投資金額僅20.79億美元,相較去年同期大減51%。經濟部也推出新南向產業地圖,協助台商尋覓生產基地。財經專家謝金河也指出,韓國大廠三星,早在10年前就布局,移轉生產基地、撤出中國,謝金河,未來南進才是重點。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三星它在十年前,它已經發現,在中國的布局接近尾聲了。三星花了十年的時間,大規模把生產基地轉移到越南去了。」

早在10年前,三星就開始布局,默默移轉生產基地撤出中國,謝金河表示,三星集團產值,占越南GDP 高達 28%,占越南出口比重約四分之一。而美中貿易戰之下,台商也急著遷移產地。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川普那個關稅課下去,對中國來講,好像在搖撼一棵大樹,這個樹慢慢它的樹葉會掉下來,我想對全球的企業布局來講,過去三十年我們大家都往西進,下一個三十年,南進一定是重心。」

經濟部公布數據,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上半年核准對中國投資金額僅20.79億美元,相較去年同期大減51%。台商西進,最高峰是在馬政府時期,2010年還創146億美元,是史上最高,但美中貿易戰,影響台商赴中投資,全年可能創下17年來最低。

經濟部次長 王美花:「即使不在關稅內,但是未來三千億的部分,還是有那樣的風險存在,所以廠商去大陸投資,相對上就會比較保守一點。」

貿易戰引發台商出逃,經濟部盤點產業環境、商機,推出「新南向產業地圖」,像是智慧機械,適合前往印度、印尼、泰國等國;物聯網與電子業,適合落腳印度、泰國、菲律賓,而紡織業適合前往包括越南、緬甸、柬埔寨,經濟部表示,廠商可以前往,具有產業群聚效應的新南向國家投資,或者號召台灣上下游業者,共同到當地形成聚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