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撤離中國成趨勢 外媒:已經無法阻止挽回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23 日訊】美中貿易戰,不光重創中國經濟,產業界也傳出,越來越多美國及歐洲企業撤離中國,外媒報導強調,外企撤離中國已經成為趨勢,學者也分析,中共許多舉措,包括對隱私的監控,牴觸普世價值,也讓廠商開始思考。

美中貿易談判陷入僵局,中方在智財權保護、結構問題沒有改變,外媒報導歐美企業已經不想等了。

美國資產管理巨頭貝萊德執行長 Larry Fink (2019.7.19):「我們從很多CEO那邊得知,有越來越多供應鏈業者現在正離開中國,他們已經不再等待,企業不再等待(美中談判)結果。」

全球質檢與合規檢測服務商啟邁(QIMA),最新調查報告指出,80%的美國公司,和67%的歐盟國家的公司正在離開中國。廠商考量一大關鍵,就是關稅成本,加上貿易談判不確定性。

金融研訓院董事長 吳中書:「往中國大陸投資也在趨緩中,也可以看到,部分廠商它的確把生產線移到台灣來,那部分也移到東南亞其他國家。」

台經院台灣歐洲研究中心主任 葉基仁:「每一個國家的企業,在中國投資都會面臨這樣子的一個抉擇,最終也都會,假設我們現在說,最後一波剩餘的這一波關稅25%,3250億下去的話,我想全球供應鏈現在已經在改組了,那未來改組的幅度會更大。」

學者表示,進入資料經濟時代,企業數據自由流通,必須考慮到隱私保障,但中國大陸並不重視!中共境內大量隱私監控,香港爆發黑道暴力攻擊事件,更牴觸西方社會重視的普世價值。

台經院台灣歐洲研究中心主任 葉基仁:「歐洲是一個非常強調,他們要自由民主的價值,那這個明顯是跟他們基本的信仰,基本價值是互相違反。當然世界各國特別是這些大廠,想一下,金融業、所謂的航空業,這些所謂的服務業,他們就不太可能願意去那邊做投資。」

不論美中談判結果如何,外企撤出中國大陸成為趨勢,日經報導蘋果(Apple)、任天堂、惠普(HP)、戴爾(Dell)等多家企業,考慮生產據點移出中國。台灣五大代工大廠,鴻海、和碩、仁寶、廣達、英業達,去年開始調整生產基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