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輩喊話林鄭:容忍黑社會等於自尋死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24 日訊】再來看到,曾經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職場前輩,香港資深退休高官 梁建邦,接受本台專訪,他表示,容忍黑社會等於「自尋死路」。

梁建邦,1967年入職港府,38年來曾在財政司、工業署、運輸司等多個部門任高職。其社會福利署署長和香港駐倫敦經貿辦事處處長職務,後來都是交棒給林鄭月娥,可謂林鄭月娥的職場前輩。

7月21號晚間,元朗發生黑社會毆打市民事件,梁建邦次日凌晨發電郵給現任特首林鄭月娥,呼籲她和警務處長盧偉聰會見記者。

香港資深退休高官 梁建邦:「香港市民真的很擔心,你沒理由放任黑社會。」

梁建邦認為,一旦警隊公信力潰散,香港法治將無存。要想恢復市民的信任,警隊必須毫無偏袒地抓捕違法者。

香港資深退休高官 梁建邦:「警隊的公信力受到質疑之時,如果警隊是潰散的,香港就無法管制了。?黑社會是一定影響香港的治安問題,容忍就是等於想自尋死路。」

自今年6月以來,港人幾乎周周抗議,反對港府強推「逃犯條例」修訂。梁建邦認為,這反映出社會民怨積累已久,包括一國兩制的矛盾。

香港資深退休高官 梁建邦:「這個一國是一個共產國家,但是兩制之下,(香港)是一個相對上經過民主洗禮的地方。而你將兩件事湊在一起,那一定衝突很大。」

他認為,林鄭月娥等建制派人士嚴重誤判形勢,宣稱1997年版《逃犯條例》中規定的「不向中國任何其它部分引渡嫌犯」是「法律漏洞」,但稍有政治知識的人,都知道那是刻意要在司法環境不同的兩地之間,設置一道防火牆;

其次,他相信林鄭獲得了中共港澳協調組長韓正的支持,誤認為能像推行「一地兩檢」一樣,強推修例過關。

香港資深退休高官 梁建邦:「那時韓正也是差不多在深圳看著。他也不能夠給甚麼意見,所以就聽林鄭的。覺得可以像一地兩檢一樣,夠票數就可以過,那就再試一下吧。是一個很大的誤判,不只是林鄭一個人。這個誤判也是,不了解這是『最後一根稻草』的形勢。」

他表示,修例至今的風波,已經引發北京最高層不滿。

香港資深退休高官 梁建邦:「說『習主席不高興』,已經算輕的了。但是問題是他已經了解到這件事有深層次矛盾,也有其他的勢力存在。」

梁建邦表態,他「傾向於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查清事件來龍去脈;他也表示,要彌合社會分裂,短期要維持治安;中期要發展民生;長期要回應市民對普選的訴求。

香港資深退休高官 梁建邦:「如何長治久安?你一定要回應普選的訴求。普選的訴求就是一定要讓市民覺得這個特首是我們選出來的,他一定是為我們香港市民的福祉為主,而不是只聽北京的指示,就算有甚麼東西和我們不一樣的時候,他會站在我們香港市民的這一邊。」

新唐人記者 梁珍 宋碧龍 林瀾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