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直鐵穿越翡翠水庫集水區? 柯喊公開環評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25 日訊】宜蘭民代爭取多年的北宜直鐵路線,鐵道局決定以穿越「翡翠水庫集水區」的新方案,送交通部審查。但除了經費高達476億,學者也質疑,為了節省幾十分鐘的行車時間興建直鐵的必要性。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喊話,應該先公開環評結果。

七月份又到了宜蘭旅遊旺季,雪隧塞塞塞,宜蘭人回家之路越來越漫長,過去民代積極爭取的北宜直鐵終於露出曙光,鐵道局週三通過新方案,將送交通部審查。但這條路線,卻得穿越翡翠水庫集水區再到頭城,引發疑慮。

民眾:「台北到宜蘭不必要,因為台北到宜蘭,已經有這麼多的交通工具了,沒有這個價值。」

民眾:「看不出來特別值得花400多億,到為了十分鐘這樣的差異性。」

台鐵南港站直接往南,穿越翡翠水庫集水區到頭城,路線幾乎與國道五號平行,長度約三十六公里。

台北到宜蘭,自強號只要37分鐘。與目前路線相比約可以省下46分鐘,預計經費476億元。但主管翡翠水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就質疑,環評會過嗎?

台北市長 柯文哲:「翡翠水庫供應首都生活圈,六百萬人的飲水量,它是個很重要的問題,你要蓋的話,特別是從水庫的集水區通過,你不要先跟我說你要蓋,你要先跟我說環評的結果是怎樣。」

警察大學交通系副教授 李克聰:「台北到宜蘭之間最主要的問題,應該是在運能不足,我們當初就規劃基隆的輕軌,就是希望多出運能給我們的北迴。」

規劃路線經過水源保護區,還有九處地質斷層,過去原本做出「不應開發」決議,不料,鐵道局最新逆轉,會中認為新方案的運量與經濟效益都是正值,計畫整體效益大於成本。但就環保角度來看,翡翠水庫攸關大台北數百萬人用水品質,環境一旦破壞,也勢必影響水庫功能,北宜直鐵送審能否過關,仍充滿變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