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港前高官:公務員上街史無前例 港府應反省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30 日訊】中共港澳辦,第一次表態稱,港人抗爭已經觸碰了中共底線,並表示繼續支持林鄭月娥和香港警方。不過在香港內部,越來越多的建制派人士,加入反對港府和警方暴力,新唐人記者專訪,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帶您了解香港局勢。

8月2日,香港公務員將首次發起「與民同行」集會,要求政府傾聽市民聲音,並要求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警方近期行動是否濫權。

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 王永平:「今次不同職系的公務員公開表達他們的意見,可以說是史無前例。如果公務員覺得,去到這個階段,政府好像差不多成為與民為敵的狀況,而公務員是代表政府去面對市民的群體時,他們覺得在這麼危急的情況下,他們一定要表達意見,我覺得是值得尊重。」

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 王永平表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和「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幾乎已是全香港共識。但港府不回應民意,反而用警隊對抗民意,導致市民更大的反抗,他認為香港已走到「有史以來最嚴峻的局面」。

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 王永平:「政府真正應該要反省,為何到目前為止,都是依靠警方去處理政治問題,這完全是不妥當的。」

自6月以來,已有多個人權團體質疑,港警對抗議者使用不對稱的過度武力,更在元朗黑社會襲擊市民時涉嫌玩忽職守。

目前已有470名港府行政主任和近300名公務員,強烈譴責警方。

但中共港澳辦29號不顧各界爭議,仍表態支持港警。

香港時評人 劉銳紹:「北京它觀察現在的形勢,認為現在還是不適宜出動(駐港部隊),因為如果這時出動(駐港部隊)就是宣布一國兩制死亡,那對北京的既得利益者利用香港來圖利,以至走錢(洗錢)是沒有好處的。所以他如果能夠有香港警隊來維持現在的局面,配合林鄭月娥的一文一武,那對北京是最大的利益。第二個涵義大家都知道,穩定警隊之後,官方是可以再透過警隊來駕馭其他 的勢力,包括其他的惡勢力,這件事就可以使北京直接或間接地駕馭了兩種專政機器。」

中共港澳辦29號還宣稱,港人抗爭已衝擊中共「一國兩制」的底線。並宣稱「一國兩制」有3條底線不能觸碰,即國家主權安全、中央的權力、及不可通過香港向內地滲透。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中共是倒因為果,因為是中共支持港府強推『引渡條例』,破壞『一國兩制、港人自治』在先;港人恰恰是維護『一國兩制』不走樣才奮起抗爭。至於說港人衝擊國家主權,這也是歪曲抗爭性質,因為港人爭的是『自治權』,而非『獨立主權』,不是港獨。至於『不得觸碰中央權力、和不得向內地滲透』,其實對港人來說都是莫須有的,中共提前亮出紅線,只是因為它最恐懼香港的示範效應蔓延。港澳辦這個表態,實際上拒絕了5大訴求,反倒可能刺激港人,令局勢惡化達到臨界點。」

新唐人記者 梁珍 宋碧龍 林瀾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