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男性發育速度太快 肺泡破裂易成氣胸

年輕男性發育速度太快 肺泡破裂易成氣胸(資料畫面)

文:NOW健康 馬姍妤(健康傳媒) 

孩子體型高瘦,小心氣胸找上門。1名15歲身材高瘦的林同學,日前熬夜準備考試,夜裡卻突然胸口尖銳劇痛,相當不舒服,當下並未告知父母,直到清晨才緊急就醫,急診醫師確診為左側氣胸。臺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鍾政錦指出,如果肺臟的肺泡破裂,導致空氣進入胸腔,使肺臟無法正常擴張、塌陷萎縮,進而無法有效呼吸,這就是氣胸。

臨床發現,高瘦的年輕男性為原發自發性氣胸的高風險族群,原因在於成長發育過程中,如果發育速度太快,肺尖部分血液循環差,生成不正常肺泡或肺泡壁較薄,就可能因為撞擊、打噴嚏、天氣變化等外力因素導致肺泡破損,發生氣胸,平均100人就有1至2人因此氣胸,發生率不低。

治療方面,如果沒有合併血胸的輕微氣胸,即使沒有治療也會自然復原,這就是為何有人在胸痛1天後,並未就醫但疼痛逐漸緩解,但氣胸如果沒有妥善治療,容易復發,鍾政錦說明,如果沒有手術,氣胸患者復發率約3至5成,因為復原後,胸壁沾黏處會長出新生血管,如果又復發,肺部塌陷,就會造成新生血管斷裂,以致流血、血胸,若沒即時處理,有5%患者會因此失血休克。

傳統胸腔手術,在患者全身麻醉後,麻醉科醫師會插入雙腔氣管內管輔助患者採用單肺呼吸,讓另1邊肺部塌陷以利手術,但術後患者常有喉嚨不適、聲音沙啞、氣管受傷等後遺症。目前新技術為「不插管單孔胸腔內視鏡手術」,透過深入胸腔切除受損不健康的肺泡,輔以輕度鎮定睡眠,就能同時完成肋膜沾黏手術,並可免除傳統插管可能造成的後遺症。

除原發性氣胸外,鍾政錦指出,氣胸還包括次發性氣胸、壓力性氣胸等類型,由於抽菸傷及肺部組織,醫師也提醒氣胸患者務必戒菸,如果患者沒有接受手術,應該避免搭飛機、潛水,以免提高復發風險。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