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豐年祭 旅外青年:有回家的感覺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30 日訊】每年七月花東地區的原住民,都會在各部落輪番舉辦豐年祭,期盼藉由傳統活動傳承部落文化以及促進觀光。27日,輪到台東市巴谷崙岸阿美族部落舉辦豐年祭,有旅外青年談到:回到部落才有家的感覺。

巴谷崙岸部落一年一度的豐年祭,部落長老一個腳步、一個腳步,帶領青年們學會傳統舞蹈,同時藉由歌聲,傳達心中的喜樂與感動,現場有議員也下場同樂。

台東縣議員 林威志:「其實我從小就在部落長大的,非常了解部落的生活跟文化,那要融入一個文化和生活,除了了解他的平常生活之外,也要融入它的舞蹈,我想大會舞是一個非常有精神表現的地方。」

巴谷崙岸部落主席 陳忠賢:「老人家以前所做的事,我們就一直給它傳承下來,不然年輕人會忘本。」

遊客:「然後希望這個文化可以繼續保留下去。」

巴谷崙岸部落位於台東市,屬於阿美族的一個小部落,雖然人數不多,但長老們和青年都相當團結,除了教大家唱跳傳統舞蹈外,現場還提供原民道地美食,旅外青年用行動返鄉支持這項活動。

巴谷崙岸青年會會長 潘國祥:「雖然我們部落很小,但是我們青年都很團結,所以那個力量還滿讓人家感動的。」

部落青年 Kalay:「也要回來看一下阿公阿嬤,這樣回饋一下部落,因為畢竟在外面生活,還是回到部落的感覺才是家啦。」

巴谷崙岸部落長老:「(很開心) 很開心。」

在領唱人員帶領下,全場跟著旋律節奏舞動,遊客也拿著手機相機猛拍照。豐年祭是阿美族人最引以為傲的文化資產,透過舉辦祭典,期盼部落的傳統文化得到延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