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失明率高25倍 積極篩檢及早發現可預防

王嘉康指出,若血糖未妥善接受治療及控制,極有可能會引起糖尿病黃斑部病變,常見視力模糊、視野扭曲變形、視野出現黑影等症狀,更是致盲的主因之一。(圖/亞東紀念醫院提供)(圖/健康傳媒)

文:NOW健康 林芊聿(健康傳媒) 

近年來民眾高度用眼比例大幅上升,眼睛長期接受光線慢性刺激,視網膜血管受損,導致黃斑部病變患病年齡逐漸下降,不再是老年人專屬的疾病。其中糖尿病患者罹患黃斑部病變風險高於一般人,失明機率更高出常人25倍。

根據2010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黃斑部病變、白內障與青光眼為成年人3大失明原因,隨著診斷與治療方法的進步,黃斑部病變的治療近年來已有重大突破,除了傳統的雷射療法以外,也有眼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等治療選擇,但最重要的還是患者能早期發現,早期接受治療。

為了喚醒糖尿病高危險群民眾能早期發現黃斑部病變,亞東紀念醫院即日起至8月2日舉辦「看名畫測糖尿病黃斑部病變』創意衛教活動,以世界經典名畫《晚鐘》發想,如果民眾看到畫面有一團黑影或是影像扭曲、線條變形、視力模糊等與糖尿病黃斑部病變相符的症狀,就要提高警覺。現場除了創意衛教的裝置藝術,還搭配病友故事,讓參展民眾更加了解糖尿病黃斑部病變。

亞東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醫師王嘉康指出,由於飲食精緻化、生活型態的改變,近年來越來越多青壯年族群罹患糖尿病,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友,且每年約增加2.5萬人,若血糖未妥善接受治療及控制,極有可能會引起糖尿病黃斑部病變,常見視力模糊、視野扭曲變形、視野出現黑影等症狀,更是致盲的主因之一,建議糖尿病患者需定期進行眼底檢查。

糖尿病黃斑部病變治療應該要「精準、治本」,定期進行眼底篩檢,早期發現、積極治療,避免失明風險。治療著力於阻擋黃斑部水腫、視網膜新生血管消退,透過眼內藥物注射將抗血管生長因子直接注射到眼球玻璃體內,使水腫消退及網膜新生血管萎縮,以達到治療目的;根據臨床實驗顯示,持續接受抗血管生長因子注射治療1年的患者,有超過65%能有顯著的視力改善,由此可見積極接受治療的重要性。

由於糖尿病患者罹患黃斑部病變,導致失明的機率高出常人25倍,因此亞東醫院近年來積極推動「糖尿病眼底篩檢」, 107年度的篩檢率為全國醫學中心最高。再加上良好的轉診制度,與社區健康發展中心深入在地的健康服務,讓可能患有黃斑部病變、視網膜病變的民眾,可以回到醫院進行相關的檢測與治療,落實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觀念。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