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奧祕】身體流出的5種液體對應五臟

【本台訊】人體似乎與「五」字特別有緣,有五官、五臟,還有「五液」。

「五液」是指汗、涕、淚、涎、唾五種體液。《素問·宣明五氣篇》說:「五臟化液,心為汗,肺為涕,肝為淚,脾為涎,腎為唾,是謂五液。」

1、汗為心之液

汗是津液通過陽氣蒸騰氣化後,從玄府排出的液體,稱之為「汗」。血又為心所主,汗為血之液,氣化而為汗,故有「汗為心之液」之稱。「津」是構成身體血液的成份之一,汗是血液之津液所化生,中醫學又有血汗同源之說,發汗過多就會損傷血液,使血液虧少。

汗的異常主要有自汗、盜汗兩種。心陽不足、心氣虛,不能「守住」心液,則見自汗,此時應補氣補陽。陽虛者大多形寒怕冷,易外感風寒,所以室內溫度宜偏暖,且要溫補調理。

2、涕為肺之液

涕為肺之液,涕是鼻內分泌的黏液,而鼻為肺之竅,在肺氣正常的運作之下,鼻涕有潤澤鼻竅的功能。若肺感染風寒,則鼻子流出的是清涕;如果肺感染風熱,則鼻子流出的是濁涕;如肺燥,則鼻涕乾少或無涕。

3、涎為脾之液

涎是比較清稀的口水,它有保謢和清潔口腔的作用,有利於吞嚥。在進食時,涎的分泌量增多,達到濕潤和溶解食物的作用,使之易於吞咽和消化。

脾胃虛弱者可表現為口淡乏味,噁心且口水多,應溫中健脾。忌寒涼、多熱食,給胃脘部熱敷,也可服薑湯或糯米粥加紅棗數枚。胃火盛者可表現為口乾涎少,這類人應忌食辛辣刺激之品,要多吃水果、新鮮蔬菜。

4、淚為肝之液

淚,是眼正常的分泌物,在異物侵入眼睛時,會大量分泌淚液,起到清潔眼睛和排除異物的作用。

當肝的陰血不足,淚液分泌會減少,常見的情況像是兩眼乾澀,如:風火赤眼、肝經濕熱、迎風流淚等。此外,一個人在極度悲哀的情況下,淚液的分泌也可大量增多。

淚的分泌異常,可以由此判斷肝臟的功能如何?肝開竅於目,淚能養目,所以肝與淚發生變化時,在生理、病理也都會發生變化。

5、唾為腎之液

唾與涎同為口津,即唾液。較稠者為「唾」,較稀薄者為「涎」。口苦口乾少津、腰膝無力為肝腎陰虛。

脾之液為涎,而腎之液為唾,唾液除了具有濕潤與溶解食物,使之易於吞咽,以及清潔和保護口腔的作用外,

還有滋養腎精之功:因唾為腎精所化,多唾或久唾,容易耗損腎精,所以氣功家常吞咽津唾以養腎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