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中共祭新關稅 經濟部估帶動台商回流破兆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02 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加徵關稅,包括手機、平板、筆電等資通訊科技產品,對台影響各界關注,台股加權指數周五大跌將近200點,不過學者分析,台灣直接出口消費財、最終產品比重不高,多數受影響族群為在中國生產台商,這波關稅也將帶動供應鏈搬遷,經濟部預期可能推動台商回流資金突破兆元。

美中貿易談判,在上海才剛結束,不過美國總統一連四篇推文,宣布將對剩下3000億中國輸美產品課稅10%,9月1日就要上路,直接衝擊中國經濟!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其實中國大陸輸出到美國,最主要的前三大產品都會包括在這三千億裡面,第一大是電腦,第二大是智慧型手機、第三大是服飾用品,那所以說這一個(關稅)如果加到10%,甚至未來加到25%的話,那我想對中國的一個出口力道會有很大的傷害。」

3000億產品關稅,直接打到中國前三大出口品,根據消費者科技協會數據,新關稅影響範圍450億手機產品、390億平板電腦、540億遊戲機,尤其蘋果iPhone也受戰火波及。

萬寶投顧執行長 王榮旭:「我們看台股三王其實都跟蘋果的產品有關係,今天也都大跌,所以短線上可能蘋概股的部分會是利空衝擊的主要的一個所在。」

對台影響,學者分析台灣出口中間財佔79%,機械設備資本財12%,直接從台灣出口的消費財只有9%,因此本波關稅上路,影響族群主要還是中國出口的台商,ICT、智慧型手機供應鏈,短期一到兩年衝擊難免,但長期供應鏈搬遷下,經濟部預期,有望帶動,今年台商回流規模突破兆元!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那我們我們提供,出口到中國的中間財跟資本財會減緩,但是如果未來說能夠供應鏈順利的,譬如說轉移到台灣的話,那就整個長期是有利的。」

不過由於美中談判尚有變數,下一步觀察重點就在9月華盛頓談判進展,川普表示,不排除將3000億元關稅,提升到25%,學者孫明德認為,全球景氣今年不排除有下修可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