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指美幕後推動香港抗議 蓬佩奧斥荒謬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02 日訊】中國外交部近日暗示,美國在幕後推動香港反送中運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美國前「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以及華府專家,都否認了中共的說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30日前往泰國參加東盟會議途中表示﹐有關中共官員暗示美國是香港抗議活動幕后推動者﹐這一說法很荒謬。他認為抗議活動完全是香港民眾自發的舉動,而每個政府都應該傾听自己民眾的呼聲。

剛卸任的美國前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日前也否定了中共的這種外國勢力論。

美國前駐港澳總領事 唐偉康﹕「不是的﹐香港抗議活動是港人在進行抗議﹐這非常清楚。」

唐偉康週二在華府智庫表示,對比2014年雨傘運動,這次反送中示威不僅參與度更高﹐並触及了香港社會對於一國兩制的深層擔憂。

美國前駐港澳總領事 唐偉康﹕「這種根本性的擔憂﹐即對於香港和大陸兩種政治制度衝突的擔憂﹐需要得到反映﹐並採取適當行動來解決。」

唐偉康表示,自治是香港長久競爭力的關鍵;港人對「一國兩制」的焦慮很大程度是因為北京的過多干涉﹐建議北京應在對港事務上「退一步」,給予香港更多空間。

華府學者包道格(Douglas H. Paal)則認為﹐美國在香港有自身利益﹐對香港局勢發言﹐理所當然。

卡內基基金會研究副總裁 包道格﹕「我們在香港有重要利益﹐超過一千家美國公司﹐成千上萬美國在港居民﹐我們長期的努力﹐來保持香港的不同生活方式﹐從97年前一直保持到其後50年﹐所以我們有權利在這一問題上發言﹐但是需要很謹慎。」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