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腦炎發病高峰 成年人是高危險群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02 日訊】夏天是日本腦炎的流行期,主要傳播媒介是蚊子,今年桃園市已經出現3個確珍病例,他們的共通點是家中附近都有水稻田、豬圈、鴿舍,醫師表示感染日本腦炎多數都不會有症狀,預防的最好方法就是施打疫苗。

桃園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 葉潔瑩:「五到十月是我們日本腦炎流行的季節,目前正好是一個高峰期,全台灣有八個縣市,都有日本腦炎確珍的病例,總共有19個案例,桃園總共有3例的確珍病例。」

日本腦炎傳播媒介是三斑家蚊、環紋家蚊以及白頭家蚊,桃園市3個確珍病例的共通點,就是往家附近都有水稻田、豬圈、鴿舍。桃園市衛生局也前往吊掛捕蚊燈,避免疫情擴大。

桃園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 葉潔瑩:「滿15個月的小朋友,家長盡速帶小朋友按時的完成接種疫苗。」

聖保祿醫院感染管制室主任 莊志賢:「日本腦炎並不會人傳人,主要是被蚊子叮咬,感染的動物主要是豬,那隻受感染的蚊子再來叮咬人而得到的。」

莊志賢醫師表示,感染日本腦炎的人多數都不會有症狀,一但有症狀發生就會非常嚴重,比如發燒、意識形態改變或是肌肉無力等。

聖保祿醫院感染管制室主任 莊志賢:「我們最主要的預防方式就是施打疫苗,因為現在台灣小孩子都有打日本腦炎的疫苗,所以台灣感染日本腦炎發病的,反而都是成年人。」

台灣雖然在1960年就開始施打疫苗,因為藥效已經失去保護力,成年人如果需要,可以到醫院再次施打疫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