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更新】香港8.5三罷 警狂發催淚彈.白/藍衣人攻擊示威者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05 日訊】香港市民「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香港民間發起今天(8月5日)「全港三大罷」活動,即罷工、罷課、罷市,並在全港七個地區舉行集會,要求港府回應民眾五大訴求。

七區集會包括金鐘添馬公園、旺角麥花臣球場、屯門文娛廣場空地、大埔風水廣場、黃大仙廣場及沙田百步梯,六區已獲發警方不反對通知書。荃灣則有網民呼籲民眾前往荃灣公園「賞花賞樹」。

除了屯門的集會在下午3時開始之外,其餘六區的活動在下午1時舉行。

 

23:28

二坡坊有人遇襲受傷,兩個身穿淺色衫的人臉部流血,有救護車到場,有在場人士聲稱,其中一人是黑社會。

有在場黑衣市民表示,剛才打算經眾安街往西鐵站,豈料經過二坡坊時,被穿白衣灰褲的人一腳踢中心口。

23:01 ~23:10

大批身穿藍衣和白衣、手持木棍等武器的大漢,突然追出沙咀道並追打示威者,示威者見狀手持武器還擊,場面非常混亂。一名白衣人「落單」後被情緒激動的示威者圍毆,頭部和臉部浴血。

有港媒記者在現場目擊一名傷者受傷,傷口非常深,未知為何受,而現場有人不斷高呼「有刀」。

22:45

沙田警署外,入夜仍有示威者聚集,並在牆上塗滿:「天滅中共,光復香港」,「釋放義士」,「皇天擊殺」等口號。沙田消防隊撤走。

沙田警署外,入夜仍有示威者聚集。(宋碧龍/大紀元)
沙田警署外,入夜仍有示威者聚集。(宋碧龍/大紀元)
沙田警署外,入夜仍有示威者聚集,並在牆上塗滿:「天滅中共,光復香港」等口號。(宋碧龍/大紀元)
沙田警署外,入夜仍有示威者聚集,並在牆上塗滿:「天滅中共,光復香港」等口號。(宋碧龍/大紀元)

 

22:30

黃大仙警署內外,警方武力升級,防暴警瘋狂向示威者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而現場示威者並無衝擊行為。

22:15

深水埗一名記者被多位防暴警察帶入深水埗警署,有警方傳媒聯絡組到現場了解情況。據報該名是大公報記者,因保護受傷行家被捕。

22:19

更新:被帶入深水埗警署的記者走出,他表示一場誤會,現時警方未有落案控告。他解釋因警方清場行動時有記者中彈而保護該名記者,後來警察以長盾推進時懷疑他襲警。

 

21:50

深水埗警署對開曾施放催淚彈,有記者被催淚彈擊中頭部流血,上半身未能動彈,另外警方制服多人。

防暴警察於太子地鐵站A出口向旺角推進。

港鐵荃灣綫現時不停葵芳站、茘枝角站、長沙灣站及深水埗站。

21:13

荃灣大河道一帶,晚上突有一批身穿寫上「我愛香港」藍色T恤的人,拆走示威者設置的路障,襲擊黑衣市民。一名黑衣市民頭部受傷,地上遺下血迹。有示威者表示,在沙咀道往西鐵站一帶見到有多件寫上「我愛香港」的藍衣,與被襲男子憶述的施襲擊上衣同款。

有現場示威者稱,事發大約8時許,有身穿黑衣的男士被襲,頭部受傷,當時傷者清醒,但無戴頭盔,事後送院。

21:00

入夜後,天水圍警署仍然有大批示威者聚集,他們不斷以磚塊等硬物,向警署方向投擲,有警署玻璃窗碎裂,警方在無警告下,晚上8時許,再度從高位施放多枚催淚彈,驅散現場人士。

 

20:35

北角處,有穿白衣者與記者開罵。僅剩的幾名白衣人仍未散去。

北角英皇道方向,已經有大批示威者聚集。

 

20:30

深水埗警署警方舉起黑旗,防暴警察暫時退回警署。

北角發生打鬥事件,有持棍男子襲擊黑衣人,雙方即時互毆起來。由於持棍男子人數不及黑衣人多,逃到一家香港青年會義工團的地舖,黑衣人追入,雙方再互毆,破璃窗破裂,持棍男子已經逃去。有示威者也被打了。

8月5日入夜,從金鐘轉到北角的示威者,仍然聚集很多。(龐大衛/大紀元)
8月5日入夜,從金鐘轉到北角的示威者,仍然聚集很多。(龐大衛/大紀元)

 

20:00

大埔警署對開,示威者突擊,衝擊警方防線,警方發射多枚催淚彈。現場有火光,示威者在一輪衝突後又急速後退。

 

【添馬公園集會】

有示威者以水馬做路障衝出夏慤道。15時30分後,又有大批示威者聚集夏慤道。接近17時,警察在夏慤道發射催淚彈,此後一直持續不斷發射催淚彈。接近18時,聚集在金鐘夏慤道的示威者,逐漸轉到銅鑼灣繼續抗議。19時左右,聚集在銅鑼灣的部分示威者轉到北角。19時20分左右,又有示威者聚集銅鑼灣。

【旺角麥花臣球場】

示威者約在14時半,步行至荃灣政府合署,還一度進行快閃行動,在17時左右結束集會,大批示威者轉向尖沙咀。19時左右,在荃灣新界南警區警察總部的警察,向示威者發放了催淚彈。19時45分左右,尖沙咀示威者逐漸離開。

【大埔風水廣場】

16時20分左右,警方釋放催淚彈。18時40分左右,警方也一再發射催淚彈。20時左右,大埔警署對開,示威者突擊,警方又發射多枚催淚彈。

【沙田拗道】

示威者在17時左右,遭警方釋放催淚彈。接近18時,警方仍放催淚彈。19時後,警方依舊發射催淚彈。

【黃大仙廣場】

由於人數眾多,從原定13時推遲到14時開始集會。15時過後,大批原先在黃大仙集會的示威者,衝出龍翔道。不久警察就發射了催淚彈。之後,警察不斷發射催淚彈,包括在黃大仙巴士總部、黃大仙警署內外,一度黃大仙處警方武力升級,防暴警瘋狂向示威者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而現場示威者並無衝擊行為。

部分示威者曾轉到黃大仙睦鄰街和沙田拗道交界的紀律部隊宿舍外聚集,曾爆發多次警民衝突,警方多次發射催淚彈,而示威者則向宿舍投擲磚頭。

【屯門文娛廣場空地】

從15時開始集會。屯門處的示威者在18時30分左右,將警署窗戶被砸破。

【天水圍警署一帶】

在14時左右,已經有警方出來戒備。接近14時30分,天水圍警方開始發射催淚彈。此後一直未停,不間斷地發射催淚彈。

 

19:55

新巴城巴表示,因應道路封閉,大部份路線現已暫停服務,約90條路線提供有限度服務。

 

19:45

尖沙咀警署對面山林道聚集的示威者拉隊離開,大叫「拜拜阿sir」。

 

19:30 

沙田警署門外起火,警方曾在火勢上方放催淚彈,現場曾三度傳出爆破聲。警署響起警鐘並灑水救火。

 

19:25

消防車到達紀律部隊宿舍外。同時,警察又向示威者釋放催淚彈,部分催淚彈反被示威者扔回。

黃大仙處警方發射催淚彈。(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黃大仙處警方發射催淚彈。(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黃大仙警方站成一隊,驅趕示威者。(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黃大仙警方站成一隊,驅趕示威者。(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19:20

沙田拗道和睦鄰街附近,示威者快閃到黃大仙警署外聚集,警方即時佈防,在黃大仙下邨附近施放多枚催淚彈,現場的街道被煙濃罩,大批示威者繼續聚集,用長雨傘遮擋,繼續向警方防線推進。

示威者一度佔據沙田拗道和東頭邨道交界的十字路口,但未接近黃大仙警署,改為向紀律部隊宿舍投擲磚頭,宿舍低層單位窗戶的玻璃窗被打爛。

一度,宿舍門口出現火團,不久後被滅掉。

又有示威者不斷來到銅鑼灣。

 

19:05

在銅鑼灣聚集的示威者不斷散去,有的前往北角。

在荃灣的警察,向示威者發放了催淚彈。

 

18:50

天水圍防暴警,從四方八面發射催淚彈,其中一枚更射入公園內。

在銅鑼灣聚集的示威者商議轉移戰線,告知周圍示威者可以選擇去油塘,也可以選擇去北角。

 

18:40

警方在大埔施放催淚彈,示威者入商場走避。期間有市民吸入催淚煙後感到不適,亦有記者受傷。

黃大仙處警方持續施放多枚催淚彈後,示威者不斷向警署內投擲雜物。

 

18:25

部分示威者已經聚集到銅鑼灣。

黃大仙處警方持續施放催淚彈。

天水圍防暴警在警署內舉黑旗後,向示威者施放催淚彈。隨後,又舉起紅旗,但即可又施放多枚催淚彈。

 

18:12

警方又在金鐘夏慤道施放催淚彈。示威者仍不斷喊著「黑社會」「黑社會」。

示威者在奔走避開催淚煙(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示威者在奔走避開催淚煙(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18:03

黃大仙處警方不斷將武力升級,防暴警瘋狂向示威者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但現場所見未見有任何衝擊行為。

 

17:50

防暴警在沙田坳道再發射多枚催淚彈;在沒有示威者衝擊下,突然展示橙旗,隨即向示威者開槍發射海綿彈。

警方在金鐘夏慤道一再施放催淚彈,示威者則不斷喊著「黑社會」「黑社會」「香港走狗」「黑警」「香港人,加油!」。示威者喊「銅鑼灣」「銅鑼灣」,準備轉到銅鑼灣繼續抗議。

警方在金鐘夏慤道一再施放催淚彈(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警方在金鐘夏慤道一再施放催淚彈(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17:20

大批防暴警衝出黃大仙警署,並展示黑旗及橙旗,不斷向沙田坳道推進,其間發射多枚催淚彈,有催淚彈射入黃大仙下邨公園內,有長者受驚走避。

地政總署宣布,屯門地政處及測量處的辦事處,及沙田地政處及測量處辦事處,即時暫停公眾服務,包括地圖銷售及查詢服務等。

旺角集會結束後,大批示威者沿彌敦道向尖沙咀方向行走,已到達柯士甸道與彌敦道交界。

尖沙咀警署內的防暴警察,在十字路口與示威者對峙。

期間有警察在沒有警告下舉槍,數分鐘後,警察退回警署內。示威者用木板、垃圾筒等建設路障。

旺角麥花臣球場聚集抗議的民眾。(ISAAC LAWRENCEAFPGetty Images)
旺角麥花臣球場聚集抗議的民眾。(ISAAC LAWRENCEAFPGetty Images)

 

16:50

警方在金鐘夏慤道施放催淚彈,大批示威者走避。

警方在金鐘夏慤道發射催淚彈。( 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警方在金鐘夏慤道發射催淚彈。( 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16:35

運輸署宣布,位於新界沙田上禾輋路一號沙田政府合署二樓的沙田牌照事務處已暫停服務。

在楊屋道,有大批示威者包圍一輛警車,警車被噴上字句,玻璃亦爆裂。之後有數輛警車到場,警察下車向示威者揮動警棍。

 

16:20

警方在黃大仙發放多枚催淚彈後,其中1枚催淚彈射入黃大仙祠,亦有催淚彈射入黃大仙中心商場內。

 

16:00

警方在龍翔道一帶,多次施放催淚彈,暴力驅散示威者,有示威者走到港鐵站躲避。

龍翔道來回方向已被封閉,警方仍向示威者聚集的方向推進,雙方對峙。有示威者大叫「黑社會」等的口號。

天水圍警署外,警方要求天橋上的示威者離開,但有民眾拒絕。其後一批防暴警察經天勝商場的扶手電梯,上到行人天橋,繼續推進,驅散人群。

防暴警察清場後,部分示威者再次回到行人天橋。

 

15:30

天水圍警署外的示威者向警方再擲雜物後,警方隨即開槍,之後又舉起橙旗。其後,警方又舉藍旗,指示威者非法集結。

天水圍警署外的示威者。(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天水圍警署外的示威者。(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天水圍警署的警察。(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天水圍警署的警察。(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在添馬公園集會期間,有示威者以水馬做路障衝出夏慤道,阻止汽車行駛,有的士衝入人群後不顧而去,有示威者走避不及受傷,現場有救護員協助。

15時過後,大批原先在黃大仙集會的示威者,衝出龍翔道,將往觀塘方向的3條行車線全部佔領,並嘗試佔領往樂富的一段龍翔道。

警方其後增援,防暴警察到場,示威者又重開一條行線,讓堵塞的車輛通過。

大批示威者又用雨傘和雜物擲向警察。隨後,警方向示威者施放胡椒噴劑,在近樂富方向的位置施放催淚彈。

 

15:10

旺角麥花臣球場集會上,有示威者在足球場龍門架掛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等人的肖像,並用足球踢向它們。還有示威者把這些人的照片放在地上,任人踩踏。

天水圍警署外的示威者投擲雜物,警方再施放催淚彈。有老人因催淚煙,身體感到不適,旁邊示威者趕快前來幫助她。

香港民間發起今天(8月5日)全港民眾「三大罷」活動。圖為添馬公園(May/大紀元)
香港民間發起今天(8月5日)全港民眾「三大罷」活動。圖為添馬公園(May/大紀元)
2019年8月5日,香港民間今日發起罷工、罷課、罷市活動。圖為由於警方發射催淚彈,一名老人身體不適。(Jacky/大紀元)
2019年8月5日,香港民間今日發起罷工、罷課、罷市活動。圖為由於警方發射催淚彈,一名老人身體不適。(Jacky/大紀元)

 

15:00

警方稱,聚集在金鐘一帶的示威者,在15時,堵塞了夏慤道政府總部的行車線。

 

14:45

警方表示,荃灣警署報案室服務暫停。

黃大仙廣場集會開始前,全場為反送中風波中的死者默哀一分鐘。隨後,九龍東的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依次輪流發言。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表示,要向參與反送中的青年致崇高敬意;又表示警方已改變策略,以拘捕為主,呼籲參與者要小心。

胡志偉還說,「光復香港」是指光復一個有規有矩的香港,「時代革命」的根本是指港府的管治要有深層改變,而非特首林鄭月娥所解讀的意思。

現場,從事運輸業的陳先生表示,特首林鄭月娥一直未回應訴求,警察又濫用暴力,多次暴力鎮壓和平示威,又在居民區施放催淚彈;如果政府認為自己沒有錯,為何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14:30

天水圍警署的防暴警察,發放至少4至5枚催淚彈,暴力驅散示威者,並向前推進。

聚集在荃灣公園的示威者,步行至荃灣政府合署,逗留約半小時後離去,又快閃和多重路障方式堵塞多條道路,包括南豐中心旁的青山公路荃灣段、大河道以及海壩街交界。

隨後有警察到場移除路障,但之後,再有示威者在大河道放置路障。

 

14:20

天水圍警署的防暴警察再戴上面罩,又舉起黑旗。

 

14:10

在天水圍警署外抗議的示威者表示,不滿警方昨日在制服一名女示威者時,將女示威者的內褲鬆脫。

數十名防暴警察突然衝出來,有大約10名示威者被制服。

隨後,有示威者向警署方向擲石頭,警方一度舉起黑旗。

 

14:05

天水圍警署一帶,已經有警方出來戒備。

 

13:55

埔風水廣場也有大批港人聚集。參與集會人士都身穿黑衣,手持黃色「反送中」標語,並撐傘遮檔陽光。會場已經掛上白布及橫幅。

多位示威者在集會上發言分享,集會人士高叫「香港加油」、「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大會還播放反送中遊行的紀錄片。

大埔風水廣場對面汀角路車路也聚滿人,而附近安慈路和安祥路交界處,有示威者拆去路邊鐵欄造成路障。

旺角麥花臣球場,已有民眾站滿半個球場。

在航空業工作的一位先生表示,自己是特意來參加集會,並指責林鄭月娥今早的發言令人失望,她只是在推卸責任,毫無責任感。

還有家長帶著小朋友參加集會,有一家長表示,現在年輕人在抗爭,家長需要以身作則,告訴小朋友社會上正在發生的事與他們有關;希望小朋友明白香港是他們的家,有責任去抗爭。

 

13:45

黃大仙廣場掛上「八五罷工,全民救港」標語,已有超過千名港人聚集,大會宣佈出席人數已遠遠超過預期。集會人士幼至3歲小孩,老至退休人士,民眾紛紛舉著雨傘遮陽。

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胡志偉,職工盟幹事林美卿均有出席集會。

還有不少人前往附近的黃大仙中心商場內,集會時間延遲至14時開始。黃大仙警署在報案室入口放置了水馬。

荃灣公園已有大批港人入內。公園門口有身穿黑色衣服的長者派發印有「守護未來」的海報,也有手持「荃灣公園 賞花賞樹」紙牌的年輕人,向入場人士派發口罩。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