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淚彈下港抗爭進化.互扶持 街坊群起逼退港警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05 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已持續約兩個月,港警多次釋放催淚彈,驅散人群,但站在最前線的示威者不是爭相走避,而是互相扶持,彼此提醒慢慢撤離。港人抗爭在香港各區遍地開花,展開「似水」(Be Water)策略,以快閃方式接連突襲銅鑼灣、黃大仙、觀塘警署等多個地點,讓警察疲於奔命。警察試圖以暴力鎮壓,卻反而激發,大批當地居民上街支援示威者。

面對警方催淚彈攻擊,處在最前線的香港民眾,不是忙著各自撤退,而是彼此互相扶持,提醒慢慢向後退。

香港示威者:「慢慢退到那邊,慢慢退啊。」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約兩個月時間,港警不斷以催淚彈等武器,強勢驅趕民眾。

但年輕示威者則發展出一套應對措施,四到五人一組,一旦警方施放催淚彈,就會迅速在上頭,擺上交通三角錐,再灌水加以摧毀,整個過程只花10秒。甚至還有香港民眾,直接拿鍋蓋,來覆蓋催淚彈。

示威者在抗議活動中,不斷揮舞雷射筆,示威者將雷射光照射到監視鏡頭,試圖癱瘓監視器的臉部辨識功能,阻止警方蒐證。以快閃方式,突襲銅鑼灣、黃大仙、觀塘警署等多個地點,讓警察疲於奔命。外媒BBC中文以及德國之聲,也報導關注,示威者的游擊戰策略。

香港邊城青年發言人 Kuma(2019.08.04):「在危險的情況下,如何守望相助,如何面對過度暴力的鎮壓。在強權與暴政下,香港人一直在進化。我們流血我們流淚,不會阻止我們追求人權、要求自由民主這些理念。」

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代表 梁煜星(2019.08.04):「反送中的運動,已經不只是針對送中條例,因為這次運動揭發了繁華都市的背後,居然是由一個千瘡百孔的制度,去掌管700萬人的命運。」

3日晚間,黃大仙爆發警民衝突,面對防暴警察的追捕行動,大批穿著T恤、拖鞋,身上毫無保護裝備的當地民眾,與示威者站在同一陣線,一度包圍警車,大喊警察放人。從百萬人和平上街遊行,演變成運動如水般,香港全城蔓延,白天遊行,晚上與全副武裝的警察對峙,為了自由而抗戰,港人沒有退路,反送中運動,已經進化成,全民參與的香港保衛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