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020要角關注三罷 挺香港爭民主.獨立調查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05 日訊】香港人5日發起罷工、罷課、罷市,與不合作運動。中華民國、台灣2020總統大選,朝野主要陣營要角,關注香港三罷,也有喊話港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香港人8月周末兩天多場遊行,5日周一罷工罷課罷市的前夕,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回應記者提問。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19.8.4):「我也要呼籲香港政府,對人民的期待,應該要回應,讓人民能夠生活在自由民主之中,也受到政府的保護。」

中華民國前立法院長 王金平:「(記者:香港的局勢,今天罷工、罷課、罷市?)是的,三罷,對。這個局勢我們也希望香港政府能夠處理好。」

柯文哲週日(4日)喊話北京頭腦要清楚一點,並認為台灣是華人世界最先進的地方,強大的台灣,可以給香港最大的保障與資源。5日再回應港人三罷。

台北市長 柯文哲:「香港的人,沒有像台灣人這麼自由,那怎麼可能,一定會出問題。」「民怨沒有解除,就是今天這裡抗議,明天換那裡抗議。...香港開始出問題,我猜北京政府也會擔憂,如果香港開始鬧,那將來上海、再來是比較富裕的城市或廣州,會蔓延到廣州去的。...經濟發展跟政治發展,不可能永遠維持這麼大的落差。所以我以前講過,當老百姓口袋有兩千塊,當(人均)GDP超過2千5百美金,要『一黨專政』相當困難。」

而國民黨推出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之前因為對反送中大遊行,回答「我不知道」、「我不清楚」,遭到批評。週一回應表示,港府與港人的矛盾,急遽升高,應該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高雄市長 韓國瑜:「站在台灣的立場,一定支持香港人的民主自由。我覺得香港政府必須迅速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把整個這幾件暴力的事件,能夠做一個清楚的調查。...而且一定要公正的、客觀的來做一個最真實的一個調查。而且台灣人民都非常關心,香港這一次大罷工的事件。」「如果香港動亂持續下去,不光是香港的損失,也會是台灣重大的損失。」

不過,韓國瑜用「動亂」兩個字,引起媒體人黃創夏在臉書發文質疑,是跟中共中聯辦同調。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宏觀 曾奕豪 張東旭 台北-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