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蕈產業新綠金!直擊台廠白樺茸培育技術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05 日訊】菇蕈類產業在台灣年產值近百億元,不僅是拿來食用,許多醫學研究也證實,菇類中的成分,可以運用在抗癌的療程中。帶您看到,台灣一家經營多年的生技公司,選擇附加價值高的菇蕈品種,投入培育研發,特別找來菇蕈類專家、牛樟芝之父賴敏男當顧問,率領團隊。也罕見透過媒體,公開白樺茸的培育,帶您直擊。

生物科技公司技術顧問 賴敏男博士:「這個是菇體,這個是,表面是子實體,裡面是菌絲體。」

外觀有如岩石,子實體呈炭黑色塊狀,這是俄羅斯的國寶白樺茸,也稱為CHAGA(森林中的鑽石),是生長在白樺樹上的藥用真菌,主要分布在北半球北緯40到50度的寒帶地區,平均在2萬棵白樺樹中僅有一棵會產白樺茸,現在,台灣菇蕈類專家、牛樟芝之父賴敏男,讓台灣,也能培育栽種。

生物科技公司技術顧問 賴敏男博士:「經過測試結果,就是說,大興安嶺這個森林裡面所採到的,白樺樹算是不錯的。(探討)能夠提高它的單位產量和品質,所以我們培養去探討就是,用各種穀類組合的穀類,這些穀類都可以吃的。」

賴敏男博士率領團隊花費6年時間,以無毒有機的技術與無塵庫房培養,讓多年生的白樺茸,一年半就能採收,而且全株都可使用,團隊也栽培出台灣特有的雲芝品種,營養價值,勝過日本。

生物科技公司技術顧問 賴敏男博士:「我們經過探討結果,我們栽培的雲芝的,多醣體,達到60%以上,日本的只有46%。我研究到現在,菇類裡面含的多醣體最高,就是雲芝。」

除了雲芝,俄羅斯的國寶白樺茸,21世紀開始受到各國醫學研究重視,其中日本權威醫學研究機構,深入白樺茸研究得出結論,白樺茸真菌所含的SOD活性是靈芝的55倍,巴西蘑菇的23倍。

生物科技公司科技總經理 賴世樺:「這個是在俄羅斯的他們的生長野生的,差不多將近20多年20年,這是我們自己復育的,這就是一年半就可以有辦法採收了。裡面我們有摻加了很多我們必備的一些相關的營養成分,所以說應該這是我們的knowhow,那目前它所採出來的三萜類,也滿高的,多醣體也滿高的,SOD也是非常高,所以說它本身不輸野生的。」

菇蕈類產業在台灣年產值近百億元,種類包括食用菇和藥用菇,是台灣重要的精緻農業,台灣一家成立多年的生技公司,選擇附加價值高的菇蕈品種,投入培育研發,邀請菇蕈類專家賴敏男當顧問,集團式的經營,朝一條龍研發、製造的方向前進。

生物科技公司科技總經理 賴世樺:「很多台灣的一些相關的生技業者,也一直找我們搭配。馬來西亞有跟我們下單,他們是希望說,用我們的技術去跟他們合作。」

台廠精益求精,不斷嘗試與白樺茸的各種組合,像是融入咖啡,還有茶包,團隊腦力激盪,開發新品。不過,要將生技產業與精緻農業結合,走出創新的一條路,人才需求跟著浮出檯面。

生物科技公司科技業務經理 劉金陵:「台灣生物科技這一塊算是,成熟的。很希望說,在這個相關科系,尤其是像營養學這一塊也很重要,我們是歡迎這樣子的人才,能夠參與我們的行列。」

生物科技公司科技行政總監 洪佳吟:「專業技術很重要,那我們也希望可以培育一個,一些比較年輕的,相關行業相關科系的年輕人,來從事這個,培菌的這個工作。」

在例行的團隊討論當中,可以看到年輕人,幾乎佔團隊的一半,企業專精研發的同時,也網羅人才,投入培育,從上至下,手把手的傳遞多年經驗,讓年輕人對生技產業產生興趣,進而創業。

生物科技公司科技行政總監 洪佳吟:「以這種產業,你必須先花一點時間,你要實地去了解。想要做個事業沒有那麼困難,只要你願意踏出去,去關懷別人,慢慢你就會把你的事業做起來了。」

台灣菇蕈產業,曾締造輝煌時期,如今,隨著精緻農業的推廣,加上有30多年生技發展基礎,蛻變為台廠的競爭優勢,將為台灣菇蕈產業,推向另一高峰。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陳輝模

------------------

【資訊報報】

康樺國際生物科技
電話: 049-2365079
(總公司) 南投縣草屯鎮碧山路192號
http://www.dr-lai.com.tw/zh/home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