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交通方式PM2.5濃度暴露 捷運居首

6大交通方式PM2.5濃度暴露 捷運居首(Image by collinliu from Pixabay)

文:林芊聿(NOW健康)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執行「懸浮微粒特徵對民眾健康影響之研究」,106年針對捷運、公車、汽車、機車、步行、腳踏車等6大交通方式,以環保署測站濃度為基準,結果發現,大家以為空氣品質應該最好的捷運,竟然位居PM2.5濃度暴露之首。

研究團隊發現,捷運為PM2.5汙染冠軍,夏季捷運暴露濃度為大氣環境1.68倍,冬天汙染情況稍好,為大氣環境1.4倍,均為居6大交通工具之首。至於第2名則為機車,不管是夏天或冬天皆然,夏天暴露濃度為大氣環境1.4倍,冬天暴露濃度為大氣環境1.18倍。

汽車則是PM2.5暴露濃度最低的交通工具,夏天暴露濃度僅有大氣環境的0.29倍,冬天則更低,僅有0.16倍,在空氣品質上,屬於較安全的運輸工具。事實上,英國與香港、北京等地也有類似研究報告,原因在於地底及室內的捷運站或地鐵站捷運車輛進站時必須煞車,因此產生眾多懸浮微粒,加上換氣率較低,以致空氣品質不佳,建議搭乘時習慣使用口罩。

此外,研究發現,寺廟禁止燒香有助於降低PM2.5汙染,行天宮等多家大型寺廟在禁止民眾焚香、燒金紙之後,廟宇附近的空氣品質與大氣背景值一致。至於沒有禁止的寺廟,每小時暴露量為36.1微克/立方公尺,超過環保署警戒標準。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