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混改」掠奪私企?阿里騰訊先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07 日訊】帶您關注,中國大陸國資委,近期與民營網路企業有不少的互動。新任國資委主席郝鵬,在短短不到3個月的時間,就已經接連見過大陸網路「雙馬」,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以及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現在市場出現「公私合營」的猜測,怎麼看中國共產黨這場與中國互聯網巨頭的混改?我們的透視焦點,為您深入探討。

大陸《證券時報》報導,中共國務院國資委8月1號發布消息說,7月31號,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會見了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聲稱要推動央企與各種私企進行深化「合作」和「混改」。將與騰訊在人工智慧、大資料及實體經濟等方面,實行深度「融合」。

報導說,早在6月16號,郝鵬已在國資委會見了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也談到推動國企與互聯網公司加強合作「央企+互聯網」混改模式。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就是要利用馬雲、馬化騰的影響力,造輿論。千金買馬骨,樹立新『混改』的典型。然後再融合別的私企,讓別的私營老闆乖乖的掏錢,就容易了。」

大陸媒體對中共將國企和互聯網巨頭的「合作與混改」,解讀為官方要求「二馬」帶頭實現「公私合營」。

秦鵬:「中國的所謂國企,實際上大多已經是權貴的私人後院。新一輪『公私合營』的真實目的,是希望進一步解決國企的資金問題,解決企業的活力問題,還有權貴們趁機『化公為私』的問題。而藉『混改』給國企輸血,才是主要目的。」

中共國資委8月4號回應說,「央企+互聯網」是國企混改模式之一,不是所謂的「公私合營」。

但網民卻一針見血地指出:「什麼信號?熟悉的配方:你的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拿來主義,國進民退。公私合營變相?二馬要任由摘桃子!」

2018年,中共提出「民營經濟退場論」,這些公然要消滅私營經濟的話語,至今言猶在耳,中共的解釋,恐怕很難讓民眾信服。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把這些高科技企業納入自己的嚴格的控制之中,它(中共)才能實施對中國老百姓全面的、完整的控制,讓任何可能對共產黨的威脅,把它扼殺掉。」

謝田認為,中共通過在各私企中設立黨組織,事實上已經掌控了非常多的公司。除此之外,中共的私人企業或互聯網公司也並不是「嚴格意義」上獨立的企業,因為它們已完全被中共掌控,並且遵照中共的要求做事。

謝田:「不管是騰訊也好,或者是微信也好,或者這些百度搜尋引擎,都在配合中共的專職在做。但現在它(中共)想在法律形式上、產權結構上,和整個運作的戰略上,完完全全的控制(私企)。其實這就是一種變相的『公私合營』。甚至是變相的『公有化』或者搞共產。」

另外也有一說,中共此時搞公私合營,目的可能在於解決龐大棘手的失業問題。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鳴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