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組織、領袖 港示威者打造全新抗爭模式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09 日訊】香港「反送中」抗議從6月持續到現在,週週都有港人上街,但背後沒有任何組織或是領袖帶領,卻能集結眾人力量,發起創意執行力一流的運動方案,港人是如何運用社群軟體,讓組織運作更為靈活?接下來的新聞帶您了解。

穿著黑衣的香港示威者,協力合作,快速撲滅催淚彈,面對警方鎮壓,迅速動員轉移陣地,這一群年輕示威者,以通訊軟體telegram,作為主要溝通的管道。

亞洲新聞台(CNA)新聞:「香港示威者精通技術,組織良好,藉由通訊軟體telegram包圍立法會大樓。他們並沒有任何一個中央組織。」

通訊軟體「Telegram」,注重保障隱私,可以讓用戶設定不同權限給其他人,像是可否得知電話號碼等,甚至訊息也可以設定一定時間內自動刪除,如果有截圖動作,也會收到通知。示威者透過Telegram群組聚集,儘管彼此都不認識,卻能夠進行迅速的組織動員。

香港示威者:「運用Telegram傳遞訊息,也避免傳出個人資料在社群網站上。」

CNA記者:「示威者說,沒有中央化領袖,但是由各個小團體組織扮演重要角色,像是保護前線提供物資,或是幫助傷者。」

正因為沒有任何組織帶領,也沒有所謂的領袖,每個人都是這場運動重要的一分子,像是先前元朗遊行,遭警方反對,網友們隨即發起各種創意活動,像是要到元朗地區旅遊、買老婆餅,或是參加何韻詩的流動簽名會。還有各式各樣的抗議活動,萬人包圍警察總部、或是三五成群在地鐵發起不合作運動、馬拉松式到多國領事館請願,黃之鋒接受外媒訪問時也表示,這場運動群眾組織的方式,與2014年的雨傘運動,截然不同。

雨傘運動學運領袖 黃之鋒(2019.07.18):「抗議行動展現出,示威者的集體決策過程,以及他們如何運用Telegram、社群媒體和線上論壇作出決策。」

香港眾志成員 周庭(2019.06.12):「國際的關注對香港非常重要,目前已經有英國、加拿大、美國、還有歐盟,已經對逃犯條例提出反對的立場。」

香港反送中運動,引起全球關注,被外媒比喻成,是會自我學習的超級AI,靠所有人開放的自我學習彼此協作。也正因為沒有人領導,港人自發,在每個崗位盡力做好,這股團結的公民力量,所發揮的一流創意運動方案,讓外界感到驚嘆。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