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收集升級?粵警車站採集口水樣本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09 日訊】中國大數據收集從採集血液、聲紋、指紋等,如今已經升級到採集公民「口水樣本」。最新消息聲稱,在廣東省佛山市南海「丹灶客運站」,公安正在大量收集旅客的「口水樣本」。

近年來,中共當局在新疆地區大規模採集人體生物樣本,加強對民眾監控。然而,跡象顯示,類似模式正向中國大陸蔓延。

自由亞洲電臺8月7號獨家消息指出,5號上午,在廣東省佛山市南海丹灶客運站,公安檢查乘客身分證的同時,用棉棒插入乘客口中,收集唾液之後保存在採集卡中。

事件引發輿論關注,不少人懷疑,公安通過收集「口水樣本」來收集公眾的DNA。

丹灶客運站工作人員說,現在檢查很嚴,公安人員在車站內,對每位進站的乘客都要採集「口水樣本」,目的是為了檢查乘客有沒有吸毒。

北京維權人士 胡佳:「收集口水樣本與吸毒有什麼關係我一點也不懂,雖然我做艾滋病工作的時候,接觸過吸毒人群,但也沒聽說過收集口水樣本的。」

公開報導顯示,2016年丹灶派出所,就曾發布「動態人臉識別系統」公開招標廣告,目前網路上並沒有查到丹灶派出所有關「唾液樣本採集卡」的公開招標。

美國生化博士後科學家陳力說,採集「唾液樣本」用於DNA檢測,成本比較大,量也不一定夠用,除了用來騙取科研經費,他想不出其它的原因。

美國生化博士後科學家 陳力:「我不覺得他(公安)有這個財力、物力,來專門開一個項目,來做這個事情,所以他具體要做什麼?我暫時想不到。」

早在2016年6月,家住新疆昌吉市的「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說:他被帶到派出所進行「五採」,包括:採集血樣、採集指紋、採集聲音、採集臉譜、採集筆跡。

胡軍說,被要求採集DNA血液等樣本的,還包括被政府視為所謂「敏感人物」的維權人士,以及法輪功學員,至於為何要進行「五採」,政府沒有給出任何說法。

2017年,國際組織「人權觀察」曾發表報告,指控中共公安機關正在收集個人DNA,以建立一個全國性的資料庫,但缺乏監督、透明和可以保障公民個人隱私不被侵犯的獨立司法系統。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韻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