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北醫跨校抗癌 建癌症膜蛋白調控網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09 日訊】台灣的醫療研究又有新成果了,國立交通大學和台北醫學大學研究團隊,共同開發「癌症膜蛋白調控網路(Cancer Membrane Protein-regulated Networks, CaMPNets)」,大規模建立膜蛋白與癌症的相互關係,創下全球首例。更找到抑制乳癌移轉的新制藥物。

交大生物科技系教授 楊進木:「交大跟北醫透過大數據的分析,找到了安非他酮這個舊藥,直接就可以針對三陰性乳癌提供有效的治療。」

癌症連續37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交大楊進木教授表示,膜蛋白是目前疾病診斷及治癌最重要的標靶,交大團隊透過與北醫跨校合作,以膜蛋白為核心,開發預後生物標記及治療藥物,更成功找到一種抗憂鬱藥物,可有效抑制三陰性乳癌轉移,目前向多國申請專利中。

北醫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教授 何元順:「我們聚焦這個標靶之後,我們發現事實上膜蛋白它是有交互作用的,那麼在過去的治療都單獨對一個膜蛋白治療,我想這個策略上在未來可能要做一些調整。」

為了提高癌症標靶治療的精準度,交大研究團隊運用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研究近兩千種膜蛋白對應於十五種癌症的相互關係,建立「癌症膜蛋白調控網路」,有助於從根本找出治癌方法。

交大助理教授 林峻宇:「它可以作為未來病人的一個癒後的一個評估的一個重要的指標,未來醫生就可以拿來判斷,到底病人他應該要增加療程、增加劑量,還是可以減少療程、減少劑量,來讓病人更加的舒適,有更好的醫療品質。」

楊進木教授研究團隊也積極提出精準醫療相關技術,並推出「華陀精算(AIP4)」平台,為全球唯一能提供疾病檢測、疾病亞型分析到藥物開發的全方位整合平台。這項創新平台,去年(2018)也獲得科技部未來科技展「未來科技突破獎」及「最佳媒體關注獎」,可望幫助更多癌症患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