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升級貨幣戰? 彭博:川普手上牌還很多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10 日訊】來關心美中貿易戰最新進度,美國總統川普在八月連出兩招,加徵3千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並將中共列入匯率操縱國,美中貿易戰再度升級。川普表示,在人民幣破7之際,他不會貶值美元來應對。有外媒分析,川普的「武器庫」還很充足。

美國總統 川普(2019.8.9):「我們已被中共傷害了25年、30年,沒有人對此做過任何事情。我們別無選擇,只能做我們正在做的事情。」

《彭博》9日報導,八月再度升級的美中貿易戰,嚇壞了全球的市場和中央銀行。川普先對中國3千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再將中共列入「匯率操縱國」。雖然連發兩次重拳,但川普的「武器庫」還很充足。

《彭博》認為,川普的武器庫中,最可能拿出的是「美元」。川普周五(9日)表示,在中共放手讓人民幣破7之際,他不會貶值美元來應對。

美國總統 川普(2019.8.9):「不,我們沒有必要(貶值美元),我們有這麼強勢的美元,問題是美元處於一個令人艱難的水平。但是我們擁有的優勢就是資金湧入,因為我們擁有世界上最安全的貨幣,我們擁有世界級標準。」

川普說,正因為美元如此強勢,使得美國製造商處境有些艱難。

美國總統 川普(2019.8.9):「因此,如果我們透過聯準會降息,將自動降低美元匯率,這將使卡特彼勒和這類(製造)公司更容易些。我們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貨幣, 不,我不會那樣做(貶值美元)。」

川普在週四(8日)就推文呼籲聯準會調降利率,以削弱美元。據了解,白宮內部鷹派人士,也一直在敦促美國財政部,直接干預貨幣市場。

美國總統 川普(2019.8.9):「實際上我們國家沒有通貨膨脹,如果聯準會降低利率,經過一段時間,我希望看到1%(4碼),甚至再更多一些。如果他們(聯準會)停止量化緊縮政策,我們會有一艘火箭飛船。」

其次,川普也能升級「關稅武器」,將3千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從10%調高至25%。

第三、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貿易專家霍夫鮑爾(Gary Hufbauer)則認為,美國可能提高中共在美投資壁壘;或是瞄準中共的能源供應,撤銷允許北京向伊朗與委內瑞拉購買石油的豁免。

第四、白宮官員警告,美國可能重啟其他針對中共的出口限制和政策,包括將涉入新疆宗教迫害事件的中國公司列入黑名單。

《彭博》表示,知情人士透露,在北京抵制購買美國農產品後,白宮推遲了發放美國公司與華為重啟業務的許可證。

最後,美國商務部一直致力於擴大機器人和人工智慧(AI)等新興產品的管制,將要求特殊許可證才能出口到中國。相關名單到今年稍晚才會敲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