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 成年禮」 風雨無阻展現原民精神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12 日訊】每年七、八月份,是台灣原民部落舉辦豐年祭的時節,也有部落會依歲時祭儀舉辦「成年禮」,讓青年返鄉接受部落文化的洗禮,如果通過種種考驗,就能成為部落楷模。透過鏡頭,帶大家到屏東獅子鄉草埔部落,看看原住民朋友的傳統活動。

部落青年正領著大家一起唱著排灣族的古調,隆重而莊嚴。丹路國小校長 吳明忠:「晚會可以感受到青年,對於文化的復正的這樣傳承的,這樣的一個心力跟決心,這是令人感動的。」

位於屏東南迴公路旁的排灣族草埔部落,通過幾周嚴格的訓練後,部落女孩男孩們,正式成為青年會成員,他們將擔負服務部落、傳承部落文化的工作,勇士們藉由勇士舞展現成熟英勇的精神。

草埔青年會會長 Cujui:「代表你可以進入到部落裡面,開始執行部落工作,進入到青年會的一個群體裡面,一起來做一些部落的工作,所以這是一個對你的認同,然後對你的年紀已經接納你,到這樣一個階級裏面,完成部落的工作。」

草埔國小校長 郭鴻明:「證明了他是成熟勇於挑戰,可以肩負部落責任的一個年輕人,所以我們看到現場風雨無阻的這個進行,我們就知道草埔的精神,是非常令人敬佩的。」

排灣部落青年:「是,當然了這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情。」

晚會中,青年接受家人的祝福,男士背起女孩繞檳榔樹一圈,象徵成年可以結婚了,長輩們用傳統古禮,讓族人和遊客對原民文化,有更深的了解與認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