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有哪些小毛病?刷牙前先觀察「舌色與舌苔」一看便知

【本台訊】舌頭與人體的許多器官都有直接的對應,舌頭上出現的變化就是我們隨身攜帶的一份體檢報告,因此,每天早晨刷牙前,伸出舌頭,仔細觀察「舌色與舌苔」,便可獲知身體是否異常。

舌尖屬心,反映心肺的病變;舌中屬脾,反映脾胃的病變;舌根屬腎,反映腎和膀胱的病變;舌邊屬肝膽,反映肝膽的病變。

正常的舌象:淡紅舌、薄白苔

顏色淡紅、舌體柔軟,活動自如,舌苔薄白而潤,健康的舌象俗稱:「淡紅舌、薄白苔」。

1、看舌色:

淡白舌:

舌色較正常淺淡,多見於血虛,此為陽氣衰弱、氣血不足。色淡而胖嫩為虛寒;胖嫩而邊有齒痕為氣虛、陽虛。

紅舌:

舌色較正常深,呈鮮紅色,主熱證。舌尖紅是心火上炎;舌邊紅為肝膽有熱;紅而乾為熱傷津液或陰虛火旺。

絳舌:

紅、絳舌顏色越深,表明熱邪越重。

瘀斑舌:

舌上有青紫色之瘀點或斑點,多為內有瘀血蓄積。

青紫舌:

舌質絳紫色深而乾燥為熱極,溫熱病者為病邪傳入營分、血分;舌質淡黃紫或青紫而滑潤者為陰寒證。

二、看舌苔

舌苔白厚

主要是因為脾濕,脾臟虛弱,脾胃消化功能不佳,對水液的代謝不良所致,除了出現舌苔白厚之外,還容易導致胃脹氣、喉嚨有痰、食慾不振等現象,女性可能出現白帶多。

調理的方法:首先要攝取足夠的水分,盡量避免食用生冷和油膩的食物,可多食用五穀類、山藥、蓮子等食材,強健脾胃。

感冒時,口腔分泌的唾液較多或氣管中有痰的情況下,也會出現白苔,可多按壓「合谷穴」及腕後2吋的「外關穴」來改善。

舌苔黃厚

出現黃色舌苔多為感冒的徵兆,身體燥熱、舌頭發炎、水分攝取不足等等也會造成此現象。

調理方法:多食用南瓜、牛肉等溫熱食物或是冬瓜、苦瓜、大白菜、西瓜等等涼性食物,搭配充足睡眠與運動,並注意保暖、補充水分,一陣子之後,脾胃濕熱改善,黃舌苔也會消失,避免甜膩食物,以免生痰動火。

如果舌色或舌上的斑點漸漸變暗,轉為褐色,可能為黑色素瘤的徵兆,宜盡快到醫院檢查。

舌苔發黑

舌苔泛黑有棕黑、灰黑、焦黑至漆黑等不同深淺的區別。中醫認為舌苔發黑是熱極化火所致,通常表示體內熱勢嚴重,多為疾病長久累積的結果,像是尿毒癥、惡性腫瘤等慢性疾病,病情複雜嚴重,應尋求醫生協助,立即治療。

有些腸胃不適的人,易生寒濕,舌苔會變得厚膩,由白色逐漸變成黃色或黑色。也可能是因為體溫升高之故。發燒、劇烈運動或情緒憤怒激動都可能出現黑色舌苔,此時宜洗熱水澡,做些舒緩運動,幫助體溫降低。除此之外,當人處於高度緊張狀態,經常熬夜、抽菸過度,也容易使舌苔發黑。

三、看舌下方

舌頭下方有兩條靜脈血管,正常情況下這兩條靜脈血管隱約可見,或者完全看不出來。但是當身體有瘀滯時,氣血循環不暢,舌下就會暴青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