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拍板! 月薪加700 時薪調至158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14 日訊】火線新聞來看到,勞動部上午舉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經過6小時馬拉松式拉鋸,勞資雙方終於有了共識。明年一月一日起,月薪調整3%到23800元,而時薪的部分,考量保障基層勞工需求,上升到了158元。

勞動部長 許銘春:「我們每月的基本工資,由23100元,調升為23800元。」

明年基本工資,定調調漲!月薪基本工資將調整至23800元,上升700元,調幅3.03%,為照顧邊際勞工,每小時工資從150提高到158元,提高8元,調幅5%,明年一月一日起正式上路。

不過外界質疑,月薪、時薪調幅脫鉤,而且基本工資連續四年調整,難道跟選舉因素有關?官員再三重申。

勞動部長 許銘春:「調整與否以及要調幅等等,完全沒有任何的政治考量或選舉考量,完全是基於照顧邊際勞工的基本生活,那我們也充分的就各項的社經指標的數據,大家來做討論。」

勞動部表示此次會議氣氛平和,資方原先表示希望凍漲,擔心美中貿易戰、下半年經濟復甦力道有限,勞方則主張調幅8%,不過最後由勞動部拍板定奪,勞資雙方都讓步。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莊爵安:「以公部門的一個工具,去做這樣子的一個裁示,所以我還是對這樣的結果,表達遺憾,但是對這樣的一個調整的一個方向,以及未來走向,我們是予以肯定的。」

工總常務理事 何語:「我認為照顧邊際勞工是社會、國家、政府、企業界的共同責任,而不是完全都推在給企業界,包括這一次的時薪增加8塊錢,(整體含月薪提高)200億左右的勞動成本會增加。」

本次基本薪資調整,月薪部分,本國勞工136萬,外勞46萬受惠,時薪也嘉惠48萬名勞工,共有238萬人適用,政府希望透過薪資調整,帶動內需消費正向成長。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