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年度盛事「豐年祭」 家族凝聚情感所在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14 日訊】台灣原住民族的豐年祭,以前都是利用農忙後的空閒時間來舉行,藉由豐年祭來慶祝過去一年作物的豐收成果,同時撫慰辛苦一年的身心,接下來的新聞,帶您前進台東金鋒鄉卡拉達蘭部落,一起來參與當地排灣族盛大的豐年祭。

大夥聚在一起,一邊說說笑笑,雙手同時忙著,粽葉裡先放入糯米、山豬肉,包好折好葉子,最後綁上棉繩,原住民美食「阿拜」,類似漢民族的肉粽就完成了。

部落族人 黃女士:「我們叫阿van,(裡面有什麼東西),肉啊。」

部落年青人:「(學會了沒),學會了,(會很難嗎),不會,多做就會了。」

台東金峰鄉卡拉達蘭部落頭目家族,選在豐年祭活動,依傳統古法,耆老領著大家包粽子,年輕頭目跟著長輩到村子外,舉行儀式。

卡拉達蘭部落頭目 高金治:「這邊都是我們親戚,都是我的家族,所以我們都是同一個語言,同一個習俗,同樣的祖先,那每一年,雖然我們已經離開這個山上了,我們還是會紀念,說以前的祖先這麼辛苦,把我們養大,傳繫下來。」

高金治表示,這一天大家吃吃喝喝之外,最重要的是表達對家族的向心力。

部落族人 陳先生:「希望就越來越多人,來參與這樣的活動,因為畢竟一年才一次,大家都就像我們平地人的過年一樣,大家看到許久不見的朋友,大家會覺得很開心。」

卡拉達蘭部落頭目 高金治:「只要有收穫分享,只要有酒分享,心裡有痛苦分享,這個就是所謂的部落社會方式。」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