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節慶難得一見達悟族甩髮舞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16 日訊】蘭嶼海洋盃拼板舟比賽,有男人的海上競技,還有獨樹一格的達悟族婦女甩髮舞表演,特有的文化,吸引許多遊客前來參與。

穿著藍白條紋的傳統服飾,唱著達悟族語歌曲,達悟族婦女手牽手跳著最傳統的達悟族舞蹈,而最經典的就是甩髮動作,這個動作看似簡單,實際上可沒那麼輕鬆。

↓高畫質影片↓

達悟族野銀部落 施秋美:「會,會頭暈啊,其實真的會頭暈因為平常在練是不會暈,就真正要表演的時候,因為很認真然後真的有時候會有點頭暈,對,其實看起來簡單,但是你真正要跳的話其實是不簡單。」

為了呈現這個甩髮動作,因此達悟族婦女都會留著長髮,而這個舞蹈可不是為了娛樂觀眾而跳。

達悟族野銀部落 施秋美:「辛苦出海捕魚回來,那婦女就很高興,就是也是要慰勞他們,就是用頭髮舞來表示,當然這個是怎麼來的,我們其實也沒有去問老人家,但是從以前我們一出生開始我們就在看這個頭髮舞,所以我們也就跟著,我們也沒有特別去問說,為什麼有這個頭髮舞,其實也沒有特別去問。」

台東縣蘭嶼鄉公所秘書 陳建逢:「今天的傳統舞蹈每個社區揭盡全力,他們都是把最好的表演在我們所有的族人跟觀眾面前,那這個傳統文化是難得一見的,所以今天來的遊客都大飽眼福了。」

除了甩髮動作的傳統舞蹈,另外還有頭戴禮帽,背後還有件為了揹芋頭的護墊,這些特殊的傳統服飾舞蹈,也是相當難得一見,不過這些文化讓年輕一代明顯感受到,自己的文化出現嚴重斷層。

朗島部落 鍾美雯:「其實蘭嶼的文化,斷層還滿嚴重的,所以其實在看的時候,還有在學習文化的時候自己都很明顯感受到,像古調,其實50歲的人會唱就很厲害了,像他們落成的時候他就會唱像一段就說,希望我家裡的地板很滑,這意思就是說希望常常有人來家裡作客,那個土(灰塵)才會被撥開 (把灰塵清乾淨之意),所以踩下去才會滑,就類似就是說,常常有人來家裡作客的意思,所以其實很多意思,就是要去累積跟去參與才有那個去學習那個文化的感動這樣子。」

為了欣賞到這難得一見的傳統舞蹈,遊客們紛紛拿起相機,捕捉難得一見的文化表演,讓在場遊客們都大讚不虛此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東蘭嶼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