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化工實驗室上班族 從農成功種植洋香瓜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19 日訊】最近天氣變化大,影響最大的就是農作物了。彰化縣福興鄉有位青農,一年前放棄化工實驗室穩定的上班生活,投入種植美濃香瓜,雖然一開始因為沒經驗,損失了近10萬元,但他從經驗中學習後,改種植台南13號洋香瓜,利用離地栽培躲過多次水災。

走進瓜園,一顆顆結網的洋香瓜掛在藤架上,彷彿像是電燈泡,園區管理者就是年僅28歲青農陳照委,一年多前放棄穩定工作,投入種植洋香瓜,1500顆成熟果實進入採收期,他一眼就能判定這瓜什麼時候才可以切開來品嘗。

福興青農 陳照委:「我們有一個判斷就是看它屁股,我們摸一下,它有沒有,看它的軟硬程度,你摸它的屁股有一點軟軟的話,代表它裡面內部的肉,也稍微有一點軟密,蒂頭這邊附近開始有出現黃化,就是它成熟的判定方法。」

切開剛摘下來的洋香瓜,質地綿密,用甜度計看甜度來到16度,這次首次種植洋香瓜,可以收成大約1500顆,其中將近500顆已被預訂,雖然這次種植成功,不過他表示,由於天氣因素,上次種植的美濃香瓜,慘賠一半。

福興青農 陳照委:「我那時候一顆那一種,我大概都賣200左右,那時候失去了將近500顆,所以我就說將近10萬塊的學費這樣子。」

彰化縣福興鄉長 蔣煙燈:「跟他訂了100顆,要來送相關的一些單位。」

除了種植台灣品種,也成功挑戰日本阿露斯品種,為了維護品質,一株只留一顆果實,相對也增加風險成本,採用離地栽種隔離病蟲害,特地使用以色列進口管材進行滴灌,也運用以前實驗室所學的知識來調配營養液。

福興青農 陳照委:「因為我們養液有PH值跟EC值,跟一些金屬跟離子的拮抗,我們就知道它金屬離子的特性,跟肥料特性,來做調整。」

從起初投入溫室栽種,遭到親朋好友們的質疑,到現在果實纍纍的盛況,一路的堅持,終於讓陳照委在農業路上,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