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梁家傑:川普把貿易協議與香港掛鉤釋信息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20 日訊】在剛過去的週日(8月18日),香港再次有百萬人走上街頭反送中,也被外界稱為,是沒有催淚彈、沒有被捕的「無煙周末」。同一天,美國總統川普發話,再度提及中美貿易協議與香港局勢。我們香港特派記者,專訪了香港的公民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梁家傑,他也強調,香港未來12日仍舊相當關鍵。

美國總統川普在8月18日,在新澤西登上空軍一號前表示,希望習近平以人道方式解決香港問題,並將貿易協議與香港局勢掛鉤。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將會觀望下去,但我知道中國很想達成協議。我希望看到香港能以人道方法解決問題,我希望習近平能做到。如果他們(中國)暴力解決香港問題,我覺得貿易協議很難談下去。如果64天安門事件重演,我覺得貿易協議就很難談下去了,如果中國暴力處理。」

梁家傑認為,這是川普至今,向中共和香港,發出最清晰的信息。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 梁家傑:「他(川普)給的理由我覺得是擲地有聲的,就算我自己可以去簽(貿易)協議,但是我不會去這樣做。我要尊重國會啊,那國會讓不讓我通過呢?還不單止,我是尊重美國人民的。川普這麼說,你想想,一個需要靠民選產生的總統,他要拿人民的授權,他需要選票。2020就要競選連任了嘛,他說,如果習近平要用暴力來處理香港問題,美國人民也不會放過他(川普)的。」

另外,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曾發聲明說,將會在9月9日,國會復會後,討論《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將針對鎮壓基本自由的香港或中國大陸的政府官員,設立懲罰機制。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 梁家傑:「美國總統有權力,可以將香港的獨立關稅區,以及根據1992年的《香港政策法》所給予香港的一些特殊待遇,有別於上海、北京、深圳、廣州,這樣的待遇撤銷。還有一點,我想它們(中共)也是很緊張的。不光是中共的官員擔心,連香港的官員都很擔心,連那些保皇黨的也會擔心,就是法案一旦通過,美國政府有權力,可以把一些危害人權,窒礙民主發展的人士,在美國的資產凍結。」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法案獲得美國國會民主黨和共和黨人,跨黨派支持,法案要求中國政府履行承諾,容許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並且確保香港人可以通過普選,選出行政長官及立法會所有議席,並設下時限,要求在2020年普選立法會。

新唐人記者 梁珍 宋碧龍 柯婷婷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