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週期表」難背? 科博館特展發掘箇中樂趣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20 日訊】曾讓不少學生頭疼的「元素週期表」,其實與生活息息相關,台中科博館慶祝元素週期表150週年,展出這些元素所代表的物品和結晶,並透過有趣的化學實驗,讓民眾輕鬆認識元素週期表的內容。

小朋友在紙上塗塗畫畫,忙著製作無字天書,想要看出上面的玄機,得經過這麼一道手續。

示範人員:「有沒有變出來了,有寫過字的地方都變成粉紅色的,用什麼去寫的?酚?指示劑,然後用什麼去塗它,氫氧化鈉。」

再試一次,塗一塗、抹一抹,本來紫色的地方,變成白色,不同的化學結合,產生不同的色彩,這一次嘗試用烤的。

示範人員:「它只有某些地方有燒到而已,這地方就不會燒起來,這邊是硝酸鉀它本身有助燃效果,所以燒起來地方,就會讓它氧氣比較多,燒的比較旺。」

科博館慶祝元素週期表150週年特展,除了化學演示,也透過大自然的結晶展示出來,包括黃金、寶石也是元素中的一環,讓民眾驚覺,這些元素原來與生活這麼近。

民眾:「之前看元素表我都不知道那什麼東西,就是死背而已,現在有實體看的話會比較好,會比較有印象。」

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孫維新:「大家可以在這個地方,看到自然金、自然銀、自然銅,還會看到什麼鑽石、祖母綠、紅寶石,這些都是大自然裡面漂亮到元素結晶,大家看到平常喜歡的這些珍珠寶貝,竟然發覺它就是化學教學的一環。」

孫維新表示,化學元素無所不在,期許民眾看完展覽,下次再遇到元素週期表可不要死背,而是用生活去學習。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