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傷痕》南投重生 孫少英921特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20 日訊】今年是921大地震的20周年,南投縣文化局,展出走過《傷痕》921特展,畫家孫少英當時住在埔里也是受災戶,他用畫筆記錄二十年前的大災難,完成災區上百張素描,不只記錄大地的無情,也讓民眾回顧百年大震的傷痕記憶。

房屋傾倒擠壓後排房子、大樓傾斜變成危樓、山體滑坡畫面怵目驚心,還有埔里的市區凌亂不堪,二十年前的921地震造成南投的痛,畫家孫少英以水彩、淡彩、墨筆賦彩等多元媒材呈現災情,以當年素描複製畫,用拼貼牆展出。

畫家 孫少英:「就從帳篷開始,我就陸陸續續畫了一百多幅,後來這些畫由921基金會轉到台大圖書館收藏,後來這些畫出了一本書叫921傷痕。」

南投縣文化局長 林榮森:「他就趕快拾起畫筆,四處得去走訪記錄了九二一當時災後的慘烈,同時他又一步一步看著這些鄉親跟災民們,把家裡清理乾淨,同時重建家園整個過程。」

孫少英的畫筆充滿對家鄉的愛與關懷,以埔里的金針花和茭白筍為代表,以水彩呈現居民的動能與生命力,在各界的努力下從災害中爬起來,開始重生,創出更多彩多姿的樣貌。

畫家 孫少英:「我的素描不是抽象的純寫實接近照片,都是實際畫的,所以我現在看到這些,我覺得有一個朋友講的,畫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

這次展出孫少英50幅畫作,堪稱世界唯一的地震素描作品,記錄大地的無情,喚起居民記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