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面教授」露餡 美華裔學者被控欺騙政府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23 日訊】美國司法部週三以聯邦欺騙罪,起訴了一名華裔教授。他在美國大學的研究機構進行政府資助項目研究的同時,又暗地裡全職為一所中國大學工作。這是美國聯邦調查局,針對中共在美國從事間諜活動系列調查的一部分。

8月21日,美國司法部以一項電匯欺詐罪和三項項目欺詐罪,起訴了堪薩斯大學47歲的研究員Feng 「Franklin」 Tao(中譯名:陶峰)。

Franklin Tao,自2014年8月起受僱於堪薩斯大學環境趨利催化中心(Center for Environmentally Beneficial Catalysis ),進行用於保護自然資源和能源的可持續技術的研究,研究工作涉及2個美國能源部合同和4個國家科學基金會合同。

但2018年5月,他又與中國福州大學簽訂了一份5年期工作合同,作為「長江學者」計畫的特聘教授。期間,他從美國政府資助的研究項目中獲得37,000美元的報酬。

堪薩斯州大學董事會要求員工每年提交年度利益衝突報告。而Franklin Tao在過去提交報告中都沒有填寫這個明顯的利益衝突問題。

此案件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針對在美工作的華裔科學家是否為中共政府服務的系列調查的一部分。堪薩斯大學配合了FBI的本次調查。

此前FBI局長瑞伊表示,中共滲透美國社會,通過合法和非法的非傳統方式盜取美國經濟科技成果。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 Christopher Wray(2019.4.26):「中國已經率先採用『全社會方式』,通過各種方式,從公司、大學和地方組織竊取創新。 他們通過中共情報機構;通過國有企業和偽裝的私企;通過研究生和研究人員;以及各類為其工作的人來實現這一目標。」

美防長艾斯培週三在接受福斯電視臺專訪時表示,中共是美國的最大威脅,在盜竊知識產權方面,中共通過政府行為盜竊所有類型的技術,是個「很大、很大的問題」。

本週五(8月23日)Franklin Tao將在薩斯市的聯邦法庭首次出庭應訊。

如果罪成,他將面臨至少30年的刑期。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