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嗅覺錯認鼻過敏 視力模糊才知腦膜瘤

黃國烽醫師表示,腦膜瘤起源於蜘蛛膜顆粒細胞的原發性腫瘤,如果長在前顱窩底篩板及其後方的腦膜瘤,就稱為嗅溝腦膜瘤,可分為單側或雙側,單側較為常見。(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轉載自健康傳媒)

文:林芊聿(NOW健康) 

50歲的吳女士過去2年多來都沒有嗅覺,原以為是嚴重過敏性鼻炎害的,但因為視力也越來越模糊,就醫後透過電腦斷層掃描才發現腦部長了1顆6到7公分的腫瘤,確診為「嗅溝腦膜瘤」,緊急開腦做腫瘤切除手術,切片檢驗為良性,術後即恢復視力以及找回嗅覺。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國烽表示,腦膜瘤起源於蜘蛛膜顆粒細胞的原發性腫瘤,如果長在前顱窩底篩板及其後方的腦膜瘤,就稱為嗅溝腦膜瘤,可分為單側或雙側,單側較為常見。嗅溝腦膜瘤的早期症狀為逐漸失去嗅覺,如果是單側無嗅覺,腫瘤位置可能在單側,但另1側嗅覺功能正常,因此,很難察覺異常;如果是腫瘤已橫跨至2側,雙側嗅覺均無,此時,又常與過敏性鼻炎症狀混淆。

黃國烽表示,視力減退為嗅溝腦膜瘤常見症狀之一,因為腦部腫瘤會讓顱內壓增高、視盤水腫和繼發性萎縮,使得視力減退;此外,腫瘤向後發展,直接壓迫視神經,造成單眼或雙眼視力障礙。再者,腫瘤可能影響額葉功能,可能引起精神症狀,病人出現興奮、幻覺和妄想等異常情形;部分患者因顱內壓增高,抑制反應遲鈍和精神淡漠,甚至引發癲癇發作。

黃國烽說明,嗅溝腦膜瘤的成因不明,少部分病人係因家族遺傳。臨床顯示,患者以女性居多,好發於50到70歲,一般認為,停經及更年期的身體變化可能與腫瘤的生長有關。黃國烽提醒,一旦嗅覺或視力出現異常或是出現精神狀態,務必提高警覺,若狀況持續未改善甚至越趨嚴重,應立即找專業醫師診斷,避免延誤治療。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