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加劇 國銀對陸曝險占比跌破50%創新低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27 日訊】美中貿易戰加劇影響,台灣國銀對陸曝險金額大幅降低。金管會統計,國銀對中國大陸曝險金額占淨值比重,今年第2季降到49.9%,是史上第一次跌破50%關卡。在中國大陸有分行的台企銀表示,中國經濟市場隱憂,加上貿易戰加劇,對陸曝險,會適度加以管控。

美中貿易戰加劇,台灣國銀對於中國大陸曝險大幅降低,金管會統計,今年第二季,國銀對中國曝險為1.77兆元,占淨值比重49.9%,是金管會公布這項統計以來,史上最低水準。在中國大陸有分行的台企銀表示,中國年輕世代失業率增加,加上汽車市場萎縮等指標,中國經濟情勢須謹慎評估。

台企銀董事長 黃博怡:「研判這個中國的經濟情勢,恐怕值得我們更進一步的關心,再加上中美貿易戰這個又開打,對中國的曝險要適度加以管控」

國銀對中國大陸曝險比重,馬政府執政時期達到高峰,二0一四年第三季,曾經高達69%。但在今年明顯下降,金管會銀行局官員分析兩大原因,一是美中貿易戰情勢加劇,銀行對當地台商或中企的放款趨於謹慎保守;二是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當地台商資金需求減緩,不敢貿然擴大投資或借款。

台企銀董事長 黃博怡:「台商的大量回流,那麼當然對於這種中國資金的繼續投入,就會有一種減縮的現象。如果說我們看到它是屬於美國高度制裁的項目,當然我們就會特別關心,列為重點管制項目。」

不只公股銀行嚴格控管對中國授信曝險,民營銀行也積極調降對陸曝險,到今年上半年為止,約近 6 成銀行對陸曝險比重持續下降,也反映銀行業,對中國市場的謹慎態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