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代理人法不採登記制 執政黨版排除台商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27 日訊】立法院9月新會期,將優先處理「中共代理人」法案,防止替中共進行危害國家安全的政治宣傳。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表示,草案微調,強調「溫和但有效」,方向上排除台商。有台商對此表達肯定。

總統7月承諾,立法院新會期要努力完成「中共代理人」修法。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決定,微調版本,讓法案「溫和但有效」,部分台商肯定修正方向。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 李俊俋:「初步的討論,但是基本上大家一個共識,大概就是不把台商包含在內。」

台企聯常務理事 徐正文:「執政黨這邊聽到台商的聲音,然後也給予回應,我覺得這個是值得去肯定的。所有台商我相信只有一個,中華民國。要危害到中華民國的部分,我相信這是大家都不允許。」

草案規範人民、法人、團體或機構,不得為中共危害台灣國安或社會安定,也不得接受指示或委託,為中共進行危害國安的政治宣傳等行為;細節還在調整。立委李俊俋表示,規範對象包括相關的政黨或媒體,陸委會則贊同排除台商,一來不好定義,二來避免造成台商困擾。不過,有國民黨立委批評。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陳學聖:「台商沒有問題的話,那在大陸唸書的孩子怎麼辦?那如果在大陸教書的老師怎麼辦?」

中共代理人法案三版本,國民黨團支持登記制但未提法案。民進黨團版本傾向不採登記制。(製表/新唐人)
中共代理人法案三版本,國民黨團支持登記制但未提法案。民進黨團版本傾向不採登記制。(製表/新唐人)

代理人法案,有採禁止規範,也有採登記制度,國民黨團支持登記制。目前有三版本草案,包括時代力量版「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專法、基進黨與部分民進黨立委的「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兩版本是專法,偏向登記制,重點在揭露資訊。民進黨團版本是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之前傾向採禁止制,因為中共是敵對勢力,要中共方面誠實公開登記有困難,也不希望形同「合法代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 李俊俋:「但是中國(共)代理人,在台灣採登記制,我們會比較擔心它的可行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王冠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