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開學 逾九成港師憂師生入境大陸遭扣查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28 日訊】接著來看到,今天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發布調查報告,發現有超過九成的教師擔憂,自己或學生過境中國時會被中共海關扣查。目前,教協已經致信教育局局長,要求盡快會面商討對策,保障師生安全。

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升溫,日前英國駐港領事館僱員鄭文傑在香港西九龍站遭中共當局抓捕,再次引發中共濫捕的擔憂。28號,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發布報告,表示,有超過九成的教師擔憂,帶領遊學團時,自己或同事會被內地海關扣查。

香港保良局李城璧中學副校長 張銳輝:「在1665位老師裡面,有超過九成的老師都表示擔心,當中非常擔心的甚至都超過七成。」

這份調查是在8月26號到8月28號期間進行,不到48小時就迅速獲得1665份回覆,當中有94.3%是前線的教師和主任。問卷包括三個問題,第一、受訪者是否擔心在帶領遊學團或跨境學童時,自己或同事會被內地執法機關扣查?第二、受訪者是否擔心在帶領遊學團或跨境學童時,學生會被內地執法機關扣查?第三、受訪者是否對參與內地的教師培訓或交流活動表示擔心?三項調查結果非常擔心的人均超過七成,加上頗擔心的均超過九成。

香港保良局李城璧中學副校長 張銳輝:「非常擔心的老師其實都超過七成。加上頗擔心的部份,整體來說,對於自己的學生有機會被內地扣查,擔心程度都是超過九成的。」

據香港教協提供的資料,在2018/19學年,超過四萬名中學生及超過三萬名小學生曾前往內地交流,以教育局要求師生比例為1:10計算,即有約7000位教師曾帶領內地交流團,另外在2018/19學年還有27,786名跨境學童。這份調查顯示,有近八成的(79.8%)受訪者認為,「暫停內地遊學團」可以很有效地減少老師對師生過境時被扣查的憂慮。

香港教協會長 馮偉華:「我認為教師們對於在中國內地的風險的確感到擔憂。因此要求採取一些行動來降低風險,同時也避免問題發生。」

目前,香港教協已經去信香港教育局局長,要求盡快會面商討對策,制定有效保障師生安全的方案。假如教育局未能確保師生的安全,則應該暫停前往內地的交流活動和教師培訓活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