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駕馬車」失靈 中國恐出現「停滯性通膨」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30 日訊】美國9月新一波3000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已經正式宣布,美中貿易戰加劇下,中國經濟也正面臨沉重壓力。外媒報導中國經濟,投資、出口都出現阻力,學者認為,儘管中共拍板多項政策,試圖刺激民間消費,但結構性問題不改,成效恐怕大打問號,直言更得小心,中國經濟恐怕出現「停滯性通膨」現象。

中國生活大不易,豬肉竟然成了搶手貨,BBC報導指出,中國經濟成長的「三駕馬車」投資、消費和出口,但兩項出現阻力。出口受貿易戰越演越烈影響,民間投資更是大幅滑落,經濟比想像中來的更糟。

東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教授 丸川知雄:「我們要考慮中國大陸過去產業政策的不良紀錄,國進民退現象非常明顯。」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客座教授 林和立:「中國的經濟改革基本上停下來了。」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一連端出20項政策,刺激汽車消費、出口產品轉內銷,刺激農村消費力,但中國14億人口中有10.5億,平均人均GDP 4,500美元以下,代表不解決貧富差距,刺激消費的效果恐怕不彰。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 盧俊偉:「中國現在經濟問題其實是雪上加霜,就是說這個雪是本身它自己的雪,也就是它整個經濟成長的結構,其實是出現很大的問題,那這個霜就是美國跟它自己之間這樣的美中貿易戰戰爭。如果你大環境的這個失業率沒有去解決,然後大家所得沒有辦法去提升情況底下,那基本上我看這個消費其實是不樂觀的。」

中國痛苦指數,通貨膨脹率加上失業率,今年第二季飆升到6.11%,比去年同期提高0.7%,去年中共喊出「六穩」,今年高舉「穩就業」,學者分析,中國出現難以為繼的「停滯性通膨」跡象,「無效率資金運用」越來越明顯。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 盧俊偉:「它窮盡所有的方式,包含就是說,推出一些更大寬鬆的刺激的一個政策,不惜犧牲這個政府的財政的紀律,讓這個負債比又拉高非常多。」

官方數據,中國31個省市區政府,多達30個,上半年都出現財政赤字,隨著美中貿易戰加劇,中共試圖刺激消費,挽救下滑經濟的效果,能有多少,恐怕得大打問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黃彥菱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