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企業信用體系代替立法 逼外企聽話?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30 日訊】中國歐盟商會在北京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共正在構建的所謂「社會信用體系」,將對所有在中國的外資企業帶來巨大影響,甚至決定外企的生死。報告呼籲在華外國企業應該著手準備應對措施。

中國歐盟商會8月28號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企業版」的社會信用體系,可能被用來當做貿易戰新武器。中共當局只需要調整一些指標,或者修改一些算法,就能夠將政治上不受歡迎的外國企業的評分壓低,將這些企業排除在中國市場之外,最重要的是,不再需要通過復雜的立法過程。

研究人員指出,「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強大工具,可以對公司進行有針對性的監管、控制和指導。」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歐盟能夠做出這樣的聲明,毫無疑問他們就是認識到所謂的社會信用體系,其實是為了達到控制、影響,乃至於處理這些企業為目標而設立的,而並不是為了提供企業服務。」

中共實施所謂的「個人」社會信用體系(SCS),已經引發「奧威爾式」公民監控、違反隱私及人權的爭議,現在更把範圍擴大到外國企業,監督方式由其中央和地方政府機構蒐集信用評級、其他信用資訊,整合到一個中央資料庫。

臺灣濤濤國際企管專任講師 田方宇:「從表象、現象來看,這是一種奧威爾式的監控、監理、管理、控制。我認為中共在進行所謂的閉關鎖國的準備了。第二個角度更簡單,為了錢,財政的問題。對企業進行所謂的社會信用憑證,如果在哪個地方不符合中共的要求,那當然就可以罰款,那罰款的錢目地是什麼?充實國庫。」

根據中共文件顯示,中共的各個監管機構,從稅務局到海關,從安全生產到電子商務、網絡安全、環境保護和產品質量等部門,根據多達300項具體規則對公司進行評級。

報告指出,在某些情況下,企業可能因?中國供應商的行為被列入黑名單。

秦鵬:「以前的時候,中共地方的政府或者某一些部門,或者某一些官員,他們想收拾某一個企業的時候,就經常採取檢查這種企業,然後挑出毛病的方式去處理這個企業。而現在是建立這種企業社會信用體系之後的話,那麼當於是把以前這種潛規則的方式,給它明規則了,帶有一定的制度化了,那收拾起來會更容易。」

歐盟這份報告建議,包括歐洲企業在內的外國企業應當不斷留意企業社會信用體系的變化。這套體系將數據自動轉化成為對企業的評分以及相應的獎懲,實際操作中,可以「有針對性地」對付某些企業。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認為,如果中國經濟想要有更好的發展,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融入國際社會。

秦鵬:「融入國際社會,實現現在國際社會的自貿區,乃至自由經濟體實施的,三零,靈關稅、零補貼、零壁壘,使真正的企業獲得平等的地位。而目前來講,恰恰相反的是 ,中國的這些國營企業,他們獲得的待遇是遠遠超越於民營企業和外資企業。」

近幾年,企業界對中國投環境的「國進民退」現象表示擔憂。去年9月,中國財經作家吳小平發表《私營經濟初步完成階段重任》,文章指出私營經濟「不宜繼續盲目擴大」,面對貿易戰國家必須統籌資源以面對嚴峻的競爭。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報導,中國國企今年前7個月的表現,同比增長7.3%。

美中貿易戰導致很多外企離開中國大陸,中共當局明年準備實施「企業版」社會信用體系,對那些猶豫不決的外企而言,需要更加留意。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黃億美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