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取消「禁養令」 中國養豬戶罵聲不斷!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31 日訊】8月29號,微信公眾號「養豬一家人」在網上發出消息說,中共對國內養豬業的「限養令」和「禁養令」已經確定取消。消息在網上引起了大量民眾跟貼訴苦。

中國的豬肉價格在本該是淡季的夏天,卻連續飛漲。中共農業農村部的監測數據顯示,上週(2019年8月16日~8月22日)的豬肉價格比一星期前每公斤上漲11.1%,比去年同期貴了52.3%。本週一(8月26號)《中國證券報》說,北京海淀區某超市裡,不同部位的豬肉已經漲到了每公斤24元到70元不等。

壓力之下,中共國務院8月21號的常務會議對養豬業進行了政策調整。具體措施包括:恢復生豬生產;地方要立即取消超出法律、法規的生豬禁養、限養規定;發展規模養殖,支持農戶養豬……等。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 張健:「生豬的出欄時間平均應該是6個月左右,如果現在中國取消了禁養令之後,那麼在中國的傳統春節(中國新年)到來之際,在餐桌上就可能有豬肉供應。如果春節缺乏了豬肉,或者物價高漲的話,那麼可能就會變成聲討中共的一個晚餐。」

8月29號,中國養豬便民信息平臺「養豬一家人」,在網路即時通訊平臺微信上發文說,雖然養豬業今年受到非洲豬瘟和天災的「重創」,但中央確定取消限養令、禁養令,絕對是一條利好消息!

不過這篇文章意外地在微博引發大量訴苦和調侃的跟貼。

有養殖戶說:「現在這些利好消息對今年的養殖戶已無關緊要。我鹽城這邊非洲豬瘟疫情嚴重……地方政府隱瞞疫情,還亂埋死豬導致疫情蔓延,本人深受其害投訴無門,今後將告別養豬業。」

也有民眾說:「真可笑,用著了就叫養殖了,不用了就說污染給你拆了。前陣子把養殖戶折騰的還不夠慘嗎?」

中共從2015年開始實施「環保禁養政策」,各地政府以「環保不達標」為由,強制拆除農村散養戶,甚至包括民間一些「明星」養豬場。養殖戶們血本無歸,維權無門。

另外,據大陸媒體曝光,地方政府在執行「禁養令」的時候,往往「一刀切」,無論養殖場在不在禁養區,都勒令拆除。有的地區甚至下達「禁豬令」,一旦發現農戶養豬,不僅要拆你的養殖場,殺光你養的豬,最高還可能被罰款5萬元。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禁養令出臺的時候,是說個體的養豬戶比較不衛生,並且也不適合於統籌、統購、統銷,所以以前是把這些散養戶的農戶養豬給限制、給禁止。當年這個廢止、禁止的過程也讓豬民、農民怨聲載道,使很多人破產,使很多人失去生命。所以說是禍國殃民的政策。」

「禁養令」直到最近仍在執行,微博上有惠州市惠東縣白花鎮的養殖戶說,這個月13號還通知要拆他的豬欄,他已經被迫殺了十幾條母豬。

有民眾說:「非洲豬瘟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國家政策,有肉吃了,恨不得把養豬人活埋,沒肉吃了,又騙農民養豬,過兩年有肉吃了,再把養豬人槍斃。」「豬多的時候,控制疫情是政績,豬少的時候,穩定肉價也是政績!官吶。」「在中國,政府是最大的不穩定因素啊!」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分析,其實中國養豬業今年受到重創,豬肉價格飛漲,也是中共錯誤的政策導致的。

謝田:「先是在貿易戰中作為一個對付美國的方法,(中共)它寧可高價買俄國豬肉,也不買優質的低價美國豬肉。從俄國把非洲豬瘟的那個帶菌的豬給進到了中國。現在中美貿易戰越來越厲害,中共又開始限制購買美國的大豆、玉米,導致這些飼料價格的上漲,也會導致豬肉價格上漲。」

非洲豬瘟仍在中國流行,即便「禁養令」取消,如何保證散戶養豬不被感染!也是巨大的難題。非洲豬瘟病毒1957年首次在歐洲爆發,直到1990年代才被撲滅。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