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被指拒絕林鄭撤例要求 美關切中共武力干預

針對香港愈演愈烈的抗議行動,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外委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圖)和資深共和黨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8月31日發表聲明,對中共武力干預香港抗議活動的威脅表示關注。(BRENDAN SMIALOWSKI/AFP/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01 日訊】香港反送中抗議已經持續13週,在週六(8月31日)的抗議活動中警方暴力再次升級。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要求中共允許港府對反送中抗議訴求做出回應,並要求港府迅速停止對抗議人士過度使用武力。

週六是香港民眾第13個週末走上街頭抗議,再次和警方爆發衝突。警方不僅施放催淚瓦斯,動用高壓水炮發射藍顏色液體水柱追蹤抗議者,甚至衝入地鐵車廂對乘客施暴。

針對香港愈演愈烈的抗議行動,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外委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和資深共和黨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8月31日發表聲明,對中共武力干預香港抗議活動的威脅表示關注。

聲明表示:「本週六是北京決定嚴厲限制香港普選五周年,(該限制)引發了2014年雨傘運動的抗議活動。」

中共全國人大2014年8月31日否定了香港《基本法》賦予香港人的雙普選(特首、立法會議員)權利,對雙普選落閘,引發港人持續79天的占中運動(後發展為雨傘運動)。

外委會聲明表示:「北京繼續未能遵守《(中英)聯合聲明》規定的義務,破壞了香港自治權,加劇了(民眾)現有的不滿,侵蝕了城市的安全、穩定和繁榮。

「最近幾週,我們看到香港人對他們未來的擔憂表達了令人欽佩的決心。大批香港人選擇將自己的人身安全和自由置於危險之中,以維護他們的權利,因為北京方面已經剝奪了他們的政治訴求。」

恩格爾和麥考爾還對中共拒絕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出解決目前危機的建議表示嚴重關切。

路透社週五引述三名知情人士的話稱,今年夏天早些時候,林鄭月娥曾向北京提交一份評估抗議者的五項主要訴求的報告,指發現撤回有爭議的《引渡法案》有助於緩解香港日益嚴峻的政治危機。但中共拒絕林鄭的撤法提議,並指示說,她不應該屈服於抗議者的任何其它訴求。

路透社首次披露的內幕,為中共對香港政府回應抗議的控制程度提供了具體證據。

外委會聲明表示:「北京方面拒絕讓香港當局自行回應香港人的擔憂,這加劇了緊張局勢。我們呼籲中國(中共)領導層重新考慮這一決定。我們促請香港當局立即釋放因政治動機而被拘留的人,並迅速採取行動,停止對抗議者過度使用武力。妥協將有助於化解緊張局勢,並恢復這座偉大城市的和平。」

「我們敦促當局保持克制,雙方不要採取暴力行動,尋求和平解決方案,以解決香港人的合理關切。在天安門廣場大屠殺30年後,中國共產黨有義務讓人民和世界選擇一條和平的道路前進。」聲明最後說。

外交委員會是眾議院最有影響力的委員會之一,在制定外交政策上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週五,多位香港民主人士及曾向當局提交遊行申請的人士被捕或被攻擊,外委會也點名批評中共。

「中國共產黨正在加強對香港的獨裁控制——圍捕民主人士、否決集會權以及阻止向解決問題的方向推動。」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發推文說,「它們的偏執和殘忍在提升悲劇發生的風險。」

 

──轉自《大紀元時報》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