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斷交說 台外交部舉四大現象指溝通無礙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1)與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左1) 簽署臺索互免簽證協定,蘇嘉瓦瑞總理(Manasseh Sogavare,中)在場見證(照片來源:外交部推特)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02 日訊】日前路透社報導關於臺索關係可能發生變故問題,今天(2日)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索國政府的相關決策必需與內閣及國會商議,外交部舉出四項理由,表示臺索兩國合作順利溝通無礙。包括,索國國會議長八月初來台、索國總理蘇嘉瓦瑞(Sogavare)於八月中與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太平洋島國論壇」(PlF)會晤。再加上,索國前總理何瑞朗(Rick Hou)與15位議員(含13位部長)曾在媒體公開發表支持臺索邦誼聲明。另外,我國青年大使及運動場館工程團隊現也在索京訪問考察中。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根據外交部掌握的資訊,索國政府在進行評估時,同時也參考跨黨派小組的報告,以及其他政府部門的專業意見,做整體性的通盤考量;此外,索國政府的相關決策也必需與內閣及國會商議,因此評估小組的報告並非唯一、也非最終的決策參考依據。

臺索兩國近期互動正常,索國國會議長於八月初率議員團來臺參加「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蘇嘉瓦瑞(Sogavare)總理於八月中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太平洋島國論壇」(PlF)會晤,兩國外長並簽署互免簽證協定。此外,索國前總理何瑞朗(Rick Hou)與15位議員(含13位部長)曾在媒體公開發表支持臺索邦誼聲明,代表索國政壇友我力量深厚。另外,我國青年大使及運動場館工程團隊現也在索京訪問考察中,此均證明臺索兩國合作順利溝通無礙。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