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菜類蔬菜價格上漲 青蔥價格上漲50%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02 日訊】8月中南部連日豪雨,又遇上颱風,造成葉菜類蔬菜,災損嚴重,價格應聲上漲!不只青蔥一口氣漲了50%,從每公斤155元,漲到237元,就連團膳業者,經常使用的油菜、青江菜,都從32元一路飆升到70至90元,讓業者大喊吃不消,若菜價未來飆破百,將考慮換成冷凍蔬菜,暫時替代。

小心檢查切好的空心菜,再快速川燙簡單調味。

接著工作人員馬不停蹄,把煮好的菜分批裝箱,準備運送到台北市的各個學校,不過,現在每炒一道菜,團膳業者的心就在淌血。

台北市餐盒公會理事長 陳明信:「團膳業者採購價格在三十五元,那在今年的開學的價格最高已經飆到,一公斤九十五元的一個葉菜類的價格,漲幅大概一點五倍到兩倍。」

受到颱風中南部八月豪雨影響各種葉菜類災損嚴重,造成菜價上漲,以台北市果菜市場批發價來看,空心菜從每公斤五十五元漲到六十元,青蔥則從一百五十五元漲到兩百三十七元,漲幅超過五成。

而像團膳業者最常使用的菜色、油菜每公斤進價,從六月的32元一路飆升到現在的70元,青江菜從32元漲到90元,一顆白菜32元漲到73元,小白菜則是從33元來到現在的85元。

台北市餐盒公會理事長 陳明信:「廠商跟我們預估,如果是下周颱風有進來的話,葉菜類的一個漲幅的部分,可能在一公斤會破百。在品質上,其實也會有狀況,成本的一個漲幅廠商其實會受不了。」

團膳業者每天三道副菜,其中一道一定得出葉菜類。而且選用的蔬菜品質,要由履歷認證價錢在中價以上,因此希望未來的菜價若每公斤飆破百,能改用每公斤50元的冷凍蔬菜像是花椰菜、四季豆來替代,因為業者提供三十三所學校、九百六十個班級、兩萬八千八百人的營養午餐,若每個人的成本多10塊錢,一天的成本恐增加二十八萬八千元。

學生:「畢竟有冷凍,所以我覺得還是新鮮蔬菜比較好。」

家長:「我覺得沒差耶,這只是一個過渡期而已,而且冷凍蔬菜跟一般的蔬菜其實沒有甚麼差別。」

學生家長看法不一,只是現在又有颱風形成,中秋節又快到,不論是菜價,還是肉價不斷上漲,就怕業者吃不消,教育局也將從中協調,希望短期的菜價波動在中秋節後能夠回歸正常。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