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大中元祭典 頭城搶孤高空競技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06 日訊】↓高畫質影片↓
帶您看到,宜蘭頭城搶孤29日深夜登場,選手們展現靈活的身手與經驗,爬上43公尺高的搶孤棚,經過一番激烈競爭,今年由羅東鎮公所A隊花了32分鐘奪標成功。

大鑼響起,參賽者立刻以疊羅漢的方式,奮力爬上塗滿牛油的棚柱頂端,以倒掛金鉤方式翻上孤棚,再接著爬上孤棧頂,以鐮刀割取順風旗,速度最快就是贏家。

羅東鎮公所A隊選手 李東益:「雖然對面上去了,但是我還是休息 到我覺得可以上去之後我再上去,然後在上去之後我覺得可以的話,我就鋸上去了,我也不曉得我是第幾個鋸,可是等我鋸到的時候,我覺得唉,我是第一個鋸呀。今年就是這種的感覺,就不要趕、不要慌,腳踏實地的去做。」

有200多年歷史的頭城搶孤活動,每年都在黃曆七月最後一天的子時舉行,外形如巨大甜筒搶孤棚,總高度超過10層樓,有13座孤棧,是搶孤選手的主要競技場。

宜蘭縣頭城鎮鎮民代表 簡英俊:「 搶孤因為危險性很高,所以過去清朝也好、日本時代也好,政府官方都會禁辦,但是現在從民國80年(1991年)復辦之後,一些危險性的因素都把它排除掉。」

被交通部觀光局列入「台灣觀光年曆」的頭城搶孤民俗文化活動,比賽過程驚險刺激,曾一度被禁止,在1991年恢復後,增加安全措施,提高比賽的安全性,成為台灣競技難度最高的中元祭典活動,每年也都吸引大批遊客前來觀賽!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宜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