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側彎女多於男4至6倍 醫師表示自發性占8成

脊椎側彎女多於男4至6倍 醫師表示自發性占8成(Pixabay)

文:林芊聿 (NOW健康) 

許多家長以為孩子肩膀一高一低、背部隆起,可能是因為書包過重所致,不過,醫師指出,8成脊椎側彎患者屬於「自發性脊椎側彎」,原因不明,許多學童是在學校健康檢查時才發現異常,如果遇到這類問題應立即就醫,避免延誤治療。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骨科部脊椎骨科主治醫師黃聰仁表示,每年寒暑假期間,因脊椎側彎求診、治療與追蹤的病患明顯增加,患者年齡大部分在10至18歲。

 

黃聰仁說明,很難從外觀上直接判斷是否脊椎側彎,一般檢查以X光為主,測標準為脊椎側彎柯氏(Cobb's)角度大於10度以上。脊椎側彎發生率約為千分之20,每50個青少年就有1個可能有脊椎側彎的問題。

 

臨床觀察,「自發性脊椎側彎」病人多半是青春期學童,女生占多數,大約為男生的4至6倍。研究顯示,在角度惡化的自發性脊椎側彎病人中,血小板中的Calmodulin值常有偏高或部分類似染色體異常等現象。

 

黃聰仁表示,門診常聽到「我的女兒背部隆凸起來,肩膀一高一低的,這需要開刀嗎?」,統計上,僅有1成脊椎側彎病人需門診追蹤或背架治療,其中1成才需開刀矯正,家長不需過度恐慌。

 

黃聰仁進一步解釋,18歲以下青少年側彎角度20度以上者,建議每4至6個月追蹤,若角度沒有變化或者1年內角度增加未達5至10度,不須特別治療,但需持續追蹤;側彎角度在25至40度者,則是建議採用背架治療;若是角度達到40度以上者,才需要考慮是否採用手術矯正。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家長發現孩子脊椎側彎,採用拉筋、推拿、吊單槓、整骨等民俗療法,但這些方法只能增加身體柔軟度,對矯正脊椎側彎並沒有效,如果懷疑脊椎側彎,應該立即到醫院就診,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