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籲北京 香港問題只能對話和平解決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06 日訊】新聞一開始,持續帶您關心香港局勢,反送中持續近三個月,德國總理梅克爾今天抵達北京,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見面時,梅克爾開門見山指出《中英聯合聲明》依然有效,並且呼籲北京當局,對於香港問題只能以對話和平解決。李克強也回應,中方希望香港避免出現動盪,成了北京高層首度對反送中的公開表態。

德國總理 梅克爾:「我指出這些權利與自由理所當然必須被保證,在當前的情況下,一切措施都必須被採用以避免暴力,解決方案只能以政治方式實行——那就是通過對話。」

德國總理梅克爾6日訪問中國,抵達北京之後,首先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雙邊會談。此前包含德國媒體,還有德國議會許多黨派都呼籲梅克爾重視香港問題;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日前也在德國媒體發表聯名公開信,希望梅克爾關切香港。

德國總理 梅克爾:「跡象表明香港特首有意邀請對話,我希望會有這樣的對話,正如我認為這是香港方面昨天宣布的重要一步,有爭議的法案(送中條例)已經被撤回。我希望在這個基礎上,那些一直抗議的人有機會參與這一對話。在公民自由的框架內,所有這些進展都將被實現。」

梅克爾直截了當指出,西元1984年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直到現在依然有效,根據這份聲明,香港的公民自由權利應該受到充分保障,反駁中共外交部所宣稱的「《中英聯合聲明》只是歷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實質意義」。

德國總理 梅克爾:「我指出這些權利和自由理所當然必須得到保障。這項協議(中英聯合聲明)仍然有效,它開闢了一系列的公民權利必須得到尊重。」

在中德雙邊會談之後,梅克爾和李克強舉行聯合記者會,李克強則表示:堅定不移支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並且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制止暴力和混亂。

另外梅克爾也呼籲,美中應盡快解決貿易分歧,這樣對所有人都有利。

德國總理 梅克爾:「我們兩位,中國總理和我,基本上對我們的經濟合作進展有興趣,但是我們都連結到一個多邊體系,我們希望繼續發展這個多邊體系,我們希望這可以幫助與美國的貿易協議結束。這將對我們所有人都有利。」

李克強表示,希望雙方在互相遵守彼此法律的前提下,降低雙方進出口的門檻。梅克爾本次率德國經貿團訪問北京,主要目的在於推動北京開放市場與更公平的競爭環境。德國媒體則呼籲,梅克爾在與北京加深經貿關係的同時,也必須注意中共覬覦德國的專利技術,與其惡名昭彰的侵犯人權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