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用鋁箔紙用哪面? 食藥署:亮面.霧面都可以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06 日訊】下個禮拜就是中秋節了,您也安排要去烤肉嘛?但要提醒烤肉用的鋁箔紙,不是百分百安全,如果碰到檸檬汁、番茄醬,高熱下可能溶出鋁離子吃下肚。另外,鋁箔紙有霧面和亮面,很多人都說霧面朝火源,加熱效果最好,真的嗎?帶你了解。

不管在烤網上墊上鋁箔紙,還是把食材整個包起來烤,現在吃烤肉大家都習慣用鋁箔紙,但鋁箔紙攤開來,一面是亮面,一面是霧面,大家都用哪一面?

民眾:「亮面朝上吧,(為什麼?)亮面不是可以保溫嗎?」

民眾:「鋁箔紙應該是霧面朝上,(為什麼?)因為感覺,一直以來都這麼用。」

民眾:「亮面朝上,(為什麼?)比較滑吧。」

過去多半認為,霧面應朝火源,吸收熱能較快。但食藥署特別闢謠,指出烤肉的過程,主要是靠熱傳導,亮面或霧面效果差異不大,別再執著要用哪一面了。倒是這個NG行為千萬別做。肉品、海鮮鋪在鋁箔紙上,擠上檸檬汁增添風味。

物理老師 李鋒:「一般鋁箔紙的溶解溫度,差不多在400度到600度左右,我們在烤肉的時候,鋁箔紙接收到的溫度大概兩 三百度,所以一般而言,鋁箔紙不會因為這樣而溶解出來,但是如果加了一些酸性物質的話,是比較有可能因為產生化學反應,會使得鋁箔紙的鋁離子溶解出來。」

不管鋁箔紙還是錫箔紙,都不能碰到酸,除了去油膩的檸檬汁以外,番茄醬也要盡量避免,另外像是烤肉醬多半也含醋酸,將導致鋁箔紙加熱後溶出鋁離子,如果長期、大量下肚,增加阿茲海默症風險。

中秋烤肉季,避免食材直接接觸烤網外,也得注意鋁箔紙別碰酸性調味料,吃得更安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