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訪華提香港 德媒體籲對中國少些依賴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07 日訊】週五,德國總理梅克爾展開對中國兩天的訪問,分別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總理李克強會面。梅克爾向中方提出了香港問題,李克強回應。這是「反送中」運動持續三個月以來,中共高層官員首次公開表態。

週五,德國總理梅克爾訪華第一天,在北京會見了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

習近平表示,中國將繼續開放經濟,並歡迎德國企業參與長江經濟帶的建設。

梅克爾從德國帶來一個企業代表團,打經濟牌的意味濃厚。但香港問題吸引了更多的關注。

在記者會上,梅克爾表示和李克強談到香港問題。

梅克爾希望香港能夠實現特首林鄭月娥所承諾的對話,既然已經撤回條例,就應該讓抗議者參與對話,和平解決問題,這是港人的自由,同時必須避免暴力。

德國總理 梅克爾:「目前形勢下,必須採取一切措施避免暴力,解決方法只能通過政治方式進行,也就是說通過對話進行。」

梅克爾重申《中英聯合聲明》依然有效,香港的權益和自由必須得到保障。

德國總理 梅克爾:「我指出必須保障這些權利和自由。這份協議(《中英聯合聲明》)依然有效,它所開闢的一系列公民權益必須得到尊重。」

中共總理李克強首次提及香港問題,聲稱北京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中共總理 李克強:「要相信中國人,有能力有智慧辦好自己的事。」

這次記者會,中方將大多數外國記者拒之於門外,只允許四名德國記者參加。

德國代表團推測,中方怕有人提出香港和中國大陸人權等敏感問題。但現場仍有德國媒體提出了香港問題。

德國主要報紙之一,偏向左派的《日報》以「寧可少一些對中國的依賴」為題,在頭版社論指出,「現在是時候了,梅克爾應該向中共領導層展現鮮明的立場。她也許因此會拿德國企業的商業利益冒險,但這件事情就是這個樣子。在當今,少一點對中國的依賴,真的不會有害處。」

新唐人記者 夏雲飛 王羽音 德國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