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外長訪臺將晉見總統 高碩泰:多國關注我邦交

總統蔡英文2016年7月接見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總統府資料照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08 日訊】
中華民國的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夫婦一行5人,今天(8日)至12日訪問臺灣,將晉見總統蔡英文。外交部表示,這對深化臺索邦誼及友好關係具有重大意義。
 
中華民國外交部表達表達誠摯歡迎。馬內列訪臺期間將晉見總統蔡英文、會晤外交部長吳釗燮,並接受吳部長的款宴;還將拜會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並參訪有關潔淨能源、農業機具、精緻農業的民間企業與研究機構,以增進對臺灣相關產業發展與技術的深入瞭解,拓展臺索兩國合作的新領域。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馬內列部長擔任其他公職時曾多次訪問臺灣,此次是5月出任索國外長後首度正式訪台。繼今年8月初索國國會議長歐堤(Patteson Oti)率團來臺參加「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丶8月中旬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於「太平洋島國論壇」(PIF)期間會晤外交部長吳釗燮,並見證兩國外長簽署臺索互免簽證協定後,馬內列外長的來訪對於深化臺索邦誼及友好關係具有重大意義。
 
針對外媒曾傳兩國邦交生變,駐美代表高碩泰表示,美方與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對中華民國與邦交國間的關係十分關注,因為這不光是地緣政治,也牽涉整體區域利益,「這方面,我們都保持非常順暢的溝通」。
 
中華民國與索羅門群島自1983年建交以來,合作關係緊密。索國多年來在「聯合國大會」(UNGA)、「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組織場域,堅定支持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臺索兩國將秉持互惠互助原則,持續深化兩國的友好合作關係。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