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不停合併發燒 中醫處方助改善症狀

許多人的觀念認為中醫只能治療慢性疾病,然而實際上,感冒看中醫是很好的選擇。尤其對於體力較差、勞累過度的現代人特別適合,像是兒童、老人以及有過敏體質的人,治療效果特別好。(臺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圖/轉載自NOW健康)

文:林芊聿(NOW健康) 

1位60多歲婦女因為不停地咳嗽、發燒4天,體溫為攝氏39.2度,神情倦怠,由家人帶至醫院看診。家人表示婦人日前已因發燒咳嗽在附近診所就醫,但是服用幾次藥物後出現嚴重暈眩、嘔吐等症狀,因此不敢再服藥。可是連日持續發燒,呼吸很喘以外,還有晚上夜咳嚴重導致無法入睡。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中醫科主任醫師黃雪雅為婦人診察及詳細問診後,發現病患發燒、咳嗽劇烈、胸悶、夜間喘咳,病情有轉肺炎合併氣喘的傾向。因此,開立麻黃、桂枝、石膏、金銀花、貝母等清熱解毒藥物,增加用藥頻率,2到3小時服用1次藥物,請病患3天後回診。

 

回診時,病患表示服藥後體溫漸漸穩定,2天後已經退燒,晚上能夠平躺睡覺,雖然白天還是頻繁咳嗽,但是聽得出比較能咳出來痰了。由於病況好轉,但是其感染問題仍不可掉以輕心,經過調整處方與劑量後,改1天服用4次中藥,並安排6天後回診。再度回診婦人表示已經只是輕微咳嗽、痰也不多,感覺身體狀況回復得不錯,因此開立後續一般咳嗽的中藥調治。

 

黃雪雅表示,許多人的觀念認為中醫只能治療慢性疾病,然而實際上,感冒看中醫是很好的選擇。尤其對於體力較差、勞累過度的現代人特別適合,像是兒童、老人以及有過敏體質的人,治療效果特別好。中醫典籍《傷寒論》本身就是一部與外感風寒等傳染性疾病相關的治療醫典,中醫治療具備副作用小、療效快速的作用,一般感冒或是流行性感冒都可以考慮找中醫診治。

 

黃雪雅呼籲,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問題,可以在初發病時期儘早利用中醫治療,經過適當的辨證論治,給予合適的處方,有利於縮短病程並避免病情轉重,雖說感冒可自癒,但是由於每個人體質強弱不一,感冒後發作的病程及症狀也有所不同,有的病人甚至容易發展為肺炎的重症。若有呼吸道感染症狀,需要在飲食上改為較為清淡的食物,避免感染加重。若是過去曾經有感冒症狀嚴重或是病程拉長的病史,建議還是及早就診,由中醫師進行早期診療,以避免轉成嚴重的症狀。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